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盘点两会期间利好消息 会后股市或有看头

盘点两会期间利好消息 会后股市或有看头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2日17:01

核心提示:从两会期间各方的表态来看,股市的制度改革已经起步,对投资者的保护也逐渐被提上日程,这些都对股市构成长期利好。而历年数据也显示,两会结束后,股市上涨的概率比较大。有分析认为,本周股市将会恢复上涨,目标是向2500点一线推进。

新华08网3月12日讯 2012年全国两会接近尾声,期间利好消息频传。数据显示,每年两会结束后,股市上涨概率较大。有分析认为,本周股市将会恢复上涨,目标是向2500点一线推进。

两会期间政策利好频传

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代表委员透露的消息,两会期间,A股迎来了众多政策利好。分析认为,这对股市形成长期利好,本网将对此一一进行盘点。

新股发行制度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强调要“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

在此之前,监管层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2012年2月1日起,预披露时间从发审会前5天提前至一个月左右,并首次对外公开IPO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名单。2月3日,证监会宣布,正研究加强询价过程监管,敦促机构理性报价。近期,证监会终止了对9家公司IPO申请的审查。两会期间,深交所和上交所先后发布了新股上市后盘中临时停牌新规。针对两大交易所对于新股盘中临停的新规,有分析称,此举有利于遏制过分投机的风气,利好股市气氛。

据悉,下一步证监会发行制度深化改革的主要方向,将是抑制过度投机;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夯实市场机制正常运行的基础,促进发行人、中介机构和投资主体归位尽责;推动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新股市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提升发行监管的透明度。

退市制度

健全完善退市制度与新股发行制度一样,都是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出,且是作为今年的改革重点任务,但相比新股发行制度,退市制度的健全和完善难度更大。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5日表示,主板退市制度有望今年上半年推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透露,主板退市制度如何完善,现在正在研究过程中。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则表示,可以肯定主板退市要走到创业板前头。

早在2月,深交所就曾表示,预计今年一季度将完成《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修订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在3月7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创业板退市制度试点方案细则将很快推出,强化和保护投资者权益将是监管部门下一步工作重点。

存款准备金

3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从理论上讲,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可以非常大。现在是20%出头,但也有过比较低的时候,九十年代末期,存款准备金率只有6%。从国际上看,其他一些国家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过更低的水平,因此空间很大。

另外,周小川强调,与此同时,要看存款准备金工具的必要性,即要看市场流动性究竟是多还是少。不能因为有空间就随意地上调或者下调,还是要针对具体的流动性状况。而这个流动性状况又和外汇占款有关系,和国际收支平衡有关系,通常国际收支平衡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发生剧烈的变动。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