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香港股市 > 市况 > 港交所将实行新标准按金和浮动保证金制度

港交所将实行新标准按金和浮动保证金制度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03月12日08:03分类:市况

核心提示:香港交易所11日表示,旗下结算所计划从今年第三季度起实行新的标准按金和浮动保证金制度。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当天表示,新的按金与保证金制度依据“用者自付”原则,增加了失责者承担的责任,降低了其他非失责者承担损失的机会,有助于加强对全体结算参与者的保障。

港交所结算所今年第三季度起拟实行新的标准按金和浮动保证金制度

新华08网香港3月11日电(记者刘晨)香港交易所11日表示,旗下结算所计划从今年第三季度起实行新的标准按金和浮动保证金制度,在港交所本身这道“防线”的基础上增加“两道防线”,强化结算风险管理,提升抵御“大风大浪”的能力。

港交所在当天公布了结算所风险管理改革措施咨询总结,其中重要内容包括:实行标准按金制,要求结算参与者提供与其交易水平相当的按金,用于其“失责”时补偿损失之用;同时将目前实施的固定规模保证金制改为据市场波动而改变的浮动保证金制。

香港证监会支持港交所实施风险管理改革措施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当天表示,新的按金与保证金制度依据“用者自付”原则,增加了失责者承担的责任,降低了其他非失责者承担损失的机会,有助于加强对全体结算参与者的保障。

李小加说,在过去二十年里,结算所的风险管理制度始终未曾改变,出现问题也主要依靠港交所这一道“防线”,无法适应市场发展需求,改革已是“刻不容缓”。

统计显示,香港股票市场发展迅速,每日成交额已从1992年保证金设立之初的日均30亿港元增至2011年的日均690亿港元,而相应的保证金规模仅从过去的1.05亿港元增至2.45亿港元。

李小加同时表示,为减轻新增按金与保证金对中、小型券商的压力,港交所将提供一定额度的“豁免额”,其中香港中央结算公司的每个参与者将获得上限为500万港元的按金豁免额,以及上限为100万港元的浮动保证金豁免额。

据统计,在此项“优惠”措施下,平均每日将有80%左右的参与者无需支付按金或就保证金提供款项,而约半数的参与者则完全不会受到新措施的影响。

李小加说,这次改革是香港提升长远稳定和竞争力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因此,尽管改革给部分市场参与者带来额外财政负担,但仍能得到大家的理解与支持。相信改革后的结算所在“风浪”来临之时会有更稳定的表现。

结算所风险管理改革措施咨询于2011年7月起进行,共收到626份来自结算参与者、专业及业界组织、市场从业人员以及其他人士的回应。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