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冯培恩:着力克服制度缺陷推进股市健康发展

冯培恩:着力克服制度缺陷推进股市健康发展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9日12:22

新华08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查文晔 王建华)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冯培恩9日表示,应通过强制实行现金分红、实施严厉退市制度等改革,克服股市制度缺陷,推进股市健康发展。

冯培恩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表示,去年沪深股市分别以21%和28%的跌幅领跌全球股市,5000万股民亏损面达87%,人均亏损4万元,机构投资亏损超过4000亿元。只有通过改革克服制度缺陷,才能从根本上推进股市的健康发展。

冯培恩委员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强制实行现金分红,吸引股民长期投资。持续的现金分红既是股民持续投资的动力,也是上市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但A股市场20年来给股民现金分红的总额只占融资总额的17%,低于股民的交易成本,股民只能靠二级市场股票的价格波动来获利。

建议修改有关法规,要求上市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回报和现金分红计划,把上市公司的融资再融资规模、资产重组计划、经营者薪酬及相关的优惠政策等与现金分红规定紧密挂钩,强制上市公司履行分红义务。

第二,实施严厉退市制度,优化股市资源配置。退市制度能优化股市资源配置、防范股市风险。中国股市21年间退市公司仅占上市总数的1.82%。一些劣质上市公司因有重组预期和“壳价值”而被高估并炒作,破坏了股市功能。建议制定严厉的退市法规,并杜绝借壳上市行为。

第三,从严约束高管辞职,阻止上市套现行为。2011年A股市场辞离职高管达1264名,较上年同期增长68%。高管辞职套现暴富阻碍了股市稳步发展,激起了股民的不满。建议在相关法规中规定: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票不得超过其所持本公司股票总数的10%;公司高管在任上抛售股票须在两个月前披露相关信息;禁止公司董事、监事、总裁和董事长等高管在辞职套现后三年内到上市公司就职,一年内到非上市公司就职;对上市公司高管抛股套现开征高额资本利得税;董事、监事和高管离职后一年内不得转让所持本公司股份;申请IPO时高管必须做出任职期承诺。

第四,强化证券民事赔偿,保护股民利益。2002年高法的有关通知需要根据情况的变化进行完善。建议在《证券法》中规定对因欺诈行为造成股民损失必须合理赔偿,同时制定证券民事赔偿的法律实施细则,指导司法实践。

第五,改革股市审批制度,扼制股市腐败行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PE)腐败使股市成为权贵寻租的场所。一些投资掮客通过行贿等手段提前从内部获取上市公司信息并高价卖给投资者。一些上市公司高价收买基金经理、媒体和专家为其吹嘘,制造股市泡沫。

建议将上市审批或核准制度改为备案制,对劣质或欺诈上市公司实行严厉的退市制度和民事赔偿制度。建议加快证监会职能从“管制”向真正“监管”的转变,以加大对股市腐败行为的查处和惩戒力度。

第六,发展有限合伙企业,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不少劣质企业突破层层审批欺诈上市,圈走巨资却不承担相应责任。建议参照国外风投公司模式,大力发展有限合伙上市公司,其中股民作为有限合伙人不直接参与管理,一般出资总额的99%而得80%收益,在出资范围内承担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者作为普通合伙人负责运行,通常出资1%而得20%收益,并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有限合伙企业只要通过监管层备案就可直接上市,在融资时对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