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杨晓嘉:建议主板引入净资产退市规则

杨晓嘉:建议主板引入净资产退市规则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3月08日08:25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和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就资本市场监管和投资者保护工作等热点话题进行解读和建言。杨晓嘉建议,尽快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希望创业板退市制度尽快引进到主板;侯外林建议,减免上市公司分红及红利税负。

据侯外林介绍,目前,在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的上市企业有126家,2011年以来,新增辅导备案企业有86家。“广东辖区上市公司在今年突破200家没有什么悬念。”

杨晓嘉介绍,这些年来,湖南的发展始终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战略,通过资本市场形成了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工程机械板块、生物医药板块、文化传媒板块。

“全国文化30强中湖南占4强,这4强恰恰都是湖南的上市公司,应该说在资本市场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湖南文化传媒板块。”杨晓嘉表示,因此,从这方面来说,资本市场为湖南的文化强省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杨晓嘉表示,要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相关税收政策。她建议,一是要适当延后股权激励纳税义务产生时点,将目前行权的时间或者限制性股票解禁的时点调整为实际出售时,就是股票实际出售以后开始纳税。二是将纳税的优惠政策扩大到高管以外的普通员工。

侯外林表示,这些年来,证监会为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一直在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引导和督促上市公司实施持续稳定和透明的现金分红政策,这对上市公司提高对投资者回报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却存在一个税收不太合理的问题,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积极效果。由于这种情况的存在,导致更多的投资者希望上市公司在实行分配政策的时候搞高送转而不是现金分红,这就降低了个人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的动力,不利于鼓励长期投资。

他同时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征税涉及重复征税的问题,建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研究减免证券投资者、证券投资基金取得上市公司分红、股票红利涉及的税负。

对于做好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杨晓嘉认为,这关系到资本市场持续发展和平稳运行,同时也关系到国民经济的长治久安。“湖南投资者的一些特点,让我们感到做好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和权益保护工作的责任非常重大。”

此外,杨晓嘉坦言“我们现行的上市公司退市机制确实存在着问题”,一是退市的标准挺容易被规避,二是退市的时间被拉得很长,三是退市渠道非常单一,导致很多劣质公司长期滞留在资本市场难以退出,不符合资本市场有进有退、优胜劣汰的规律。

因此,她希望尽快完善规则的修订,以正式文件出台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同时,还希望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尽快引进到主板,尽快地完善主板的退市制度。她认为,主板可以考虑借鉴创业板的股票上市规则中具有威慑力的净资产退市规则。

她同时提醒,广大的投资者,买卖绩差股的时候,应该要高度关注下一步退市政策的要求,降低自己的风险。

侯外林表示,建立退市机制,把劣质的上市公司淘汰出局,实际上是市场化监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形成证券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的一个必然要求。一些绩差的公司长期“停而不退”,影响了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同时也耗费了大量的监管资源。“完善退市制度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