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上交所今年创新动作多 主板退市制度正完善

上交所今年创新动作多 主板退市制度正完善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08日07:49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昨日在京表示,希望中小企业私募债(高收益债)上半年能够推出。他同时对上交所今年继续发展蓝筹市场,推出各项改革创新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看点一:中小企业私募债将走备案制

耿亮表示,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上交所今年拟研究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中小企业私募债实行备案制,不搞审批。”

他介绍了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五个要点:从发行主体来看,主要面对融资存在一定困难的、高科技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从中介机构执业看,是由证券公司把握一定标准,选择创新型高科技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推荐发债;从投资主体看,考虑进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即希望有一定承受能力的机构投资者购买中小企业私募债;从运行模式上看,将采取私募方式运行;从风险控制看,上交所考虑建立偿债基金;从审核角度看,中小企业私募债实行备案制,不搞审批。

“中小企业私募债一定要有评级,现在正在研究。”耿亮表示,希望中小企业私募债能够在今年上半年推出。

看点二:支持银行理财产品入市

针对银监会提出的希望一些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资本市场投资的动议,耿亮明确称“我们表示支持”。

谈及入市时机是否合适的问题,耿亮的基本判断是:第一,经过回调以后,市场信心正在逐步恢复;第二,市场的投资风格有所转变,价值投资的理念和倾向正在出现;第三,市场资金量正在回升,据估算,今年2月份市场的保证金存量大概为1.55万亿元,虽比去年最高量的1.7万亿元稍低,但却显著高于去年市场较弱时期的1.2万亿元水平,与此同时,开户数也在逐步增加。

看点三:扩大股票回购试点

耿亮说,今年上交所考虑进一步优化大宗交易方式,主要方向是延长交易时间,降低大宗交易门槛。截至目前,大宗交易已在上交所运行了五、六年,交易时间从盘后的15时到15时半,只有半个小时;交易门槛是交易额300万元或交易量50万股。耿亮表示,具体标准措施还在研究,目前正在和证监会和市场主体进行沟通。

他还透露,上交所今年将推进和扩大股票约定式回购试点,目前该产品正通过中信、银河、海通三家券商进行试点,“今年考虑再扩大几家试点。”同时,还将继续扩大债券报价回购试点。

看点四:建立债券等综合产品交易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为推动债券市场发展,今年上交所拟建立债券等综合产品交易平台,将债券、基金和其他产品的交易与股票交易平台分开。

耿亮指出,债券等其他产品交易放在综合交易平台上,“这样做有利于保证市场安全,尤其是保证股票市场的安全。”

据悉,中小企业私募债推出后,将在上交所综合产品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

另外,上交所还将下大力气继续推动公司债、企业债挂牌上市。“去年有160只公司债和企业债在上交所挂牌,预计今年在上交所挂牌的债券规模会超过去年。”耿亮说。

今年前两个月,上交所新挂牌了41只债券,债市筹资达855亿元。目前上交所债市挂牌债券672只,托管量7500亿元,比去年同期的5510亿元增长36%,在全世界有债券交易的主要交易所中列第十二位。

看点五:正研究完善主板退市制度

耿亮透露,主板退市制度如何完善,现在正在研究过程中。

从上交所的情况看,“上交所成立20多年来,有37家公司退市,大约占上交所上市公司总数的4%。”他介绍,上交所退市包括两种形式,一种是主动退市,涉及17家公司,采取的方式主要是上市公司吸收合并后相关主体退市,投资者拥有换股或现金选择权,“主动退市一般是相对平稳的,对市场没有引起震动,投资者也基本满意。”

另一种是被动退市,从2001年开始进行被动退市以来,共退市20余家,退市主要依据财务指标标准。

看点六:国际板规则草案初步拟定

针对国际板,耿亮表示,探索建立国际板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明确要求,近年来上交所和有关方面进行了沟通,制定了相关的规则。

其中,发行规则主要由证监会负责拟定,上市、交易规则由上交所拟定,结算规则由中登公司拟定,“这4个主要规则的草案已经初步拟定完成,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他指出,境外企业在境内上市,还涉及法律、会计、中介机构管理、外汇管理、投资者保护、跨境监管合作等众多领域,需要在现有的框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国际板的相关制度,目前没有推出国际板的时间表。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