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代表委员话资本市场 分红和参与资金成焦点

代表委员话资本市场 分红和参与资金成焦点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7日16:32

核心提示:近日,多位代表委员就资本市场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内容包括上市公司分红、银行资金入市、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国际板推出等。

新华08网3月7日讯 资本市场是每年两会的热门话题,今年两会也不例外。近日,多位代表委员对上市公司分红、银行资金入市、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国际板推出等热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监管层将加强对分红督促力度 初步完成“铁公鸡”摸底

上市公司赚钱不分红,部分企业成为“铁公鸡”一直受到市场广泛关注。针对此现象,多位代表委员均表示,要增强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监管部门今后机继续加强对于上市公司分红的督促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部巡视员兼副主任欧阳泽华说,最近十多年以来,监管层一直在通过出台相关规章制度,要求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地明确其回报投资人的预期和规划。他特别指出,尤其是去年以来,监管部门明确,从IPO招股说明书开始,拟上市公司就要明确披露上市以后分红的具体计划和安排。

另外,欧阳泽华说,监管部门已经完成初步的摸底,以充分了解当时公司在分红方面披露的情况。如果在公司章程里有明确规定,而且披露了具体的计划,但最后没有履行分红的义务,监管部门将对这类公司进行监管约束。

而在不久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也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对上市公司分红的督促力度,从而增强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那些不重视股东回报不重视分红的上市公司,未来将逐渐被投资者所淘汰。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则进一步表示,可考虑建立相应机制,允许中小股东对企业分红发表意见,“如果中小股东一致认为不分红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利,那么就可以不分。如果不是这样,就没有理由不分。” 另外,他还在提案中建议,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相关税收政策,充分研究并减免个人投资者、证券投资基金因取得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股票红利涉及的税负。

从已披露的年报信息来看,监管机构促进股东回报的努力取得明显的成效。截至目前,239家公司拟现金分红180.67亿元,同比增加55.52%。按可比公司对照,2011年分红规模增速创近十年新高。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