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欧阳泽华:IPO审核制度改革不能一蹴而就

欧阳泽华:IPO审核制度改革不能一蹴而就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3月07日08:07

眼下正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价值投资者们又开始了对分红收益的期盼。这一次,大多数投资者的愿望或许不会落空。在两会这样的高端权威平台,短短三日内就有两位监管部门的代表或委员对此公开发表意见。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昨日的全体会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巡视员兼副主任欧阳泽华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他表示,监管部门已经完成对符合分红条件但是又没有实施分红的上市公司“铁公鸡”的摸底工作,今后将视情况采取适当的监管约束措施。

“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上市公司的分红由公司自主来决策。”欧阳泽华说,最近十多年以来,监管层一直在通过出台相关规章制度,要求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地明确其回报投资人的预期和规划。他特别指出,尤其是去年以来,监管部门明确,从IPO招股说明书开始,拟上市公司就要明确披露上市以后分红的具体计划和安排。

此外,在定期报告方面,包括季报、半年报、年报,上市公司对此也要有专项的披露。“披露的分红事项如果没有及时履行,我们就要求上市公司做出解释或澄清。这就形成了从IPO到持续监管的一系列的监管环节。”欧阳泽华说。

“至于你提到的‘铁公鸡’,我们的确注意到,有一批上市公司具备了分红的条件,但没有实施。”欧阳泽华说,监管部门已经完成初步的摸底,以充分了解当时公司在分红方面披露的情况。如果在公司章程里有明确规定,而且披露了具体的计划,但最后没有履行分红的义务,监管部门将对这类公司进行监管约束。“交易所、地方监管系统要对做了承诺而没有履行的,第一要求做出及时的澄清和说明,第二我们会采取适当的监管约束。”欧阳泽华说。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两会开幕以来,短短三日内第二位来自资本市场监管部门的代表或委员对此问题公开发表意见。此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亦有类似表述,称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对上市公司分红的督促力度。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促进上市公司兼并重组方面有何鼓励政策措施”方面的问题时,欧阳泽华透露,监管部门近期主要将从两方面为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加油护航:一是优化、简化相关行政许可项目,体现监管部门“减少行政管制、加强市场服务”的监管理念;二是通过透明度的要求,实现审核效率的大幅度提高。

作为上市公司的直接监管部门负责人,欧阳泽华在鼓励、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方面,可谓不遗余力。此前他曾透露,证监会正牵头研究设立并购基金,以进一步丰富支付方式,解决并购重组融资难问题。

“国务院的金融工作会议和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都有一个基本的导向,就是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欧阳泽华如此看待并购重组的作用:“并购重组可以为国民经济‘调结构、转方式’提供更大的平台。”

在谈到IPO审核制度的改革时,欧阳泽华称“不能一蹴而就”,并提出了他的长短之策。

“从当前的重点来看,主要的问题是怎样加强买方和发行机构承销机构的责任,这是最关键的。同时,研究考虑存量发行问题。此外还要考虑到相关的信息披露问题。”欧阳泽华说,“然后,还要进一步完善定价机制。”

他表示,从2009年以来,尤其是最近,监管层持续推行发行制度的改革。发行制度需要改革,既有体制的原因,也有股权文化层面的原因,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在这个基本判断的基础上,要充分尊重市场发展的规律,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往前推进。从当前来看,是围绕重点,分步推进。”

从长远来看,发行制度的改革则是要注重对股权文化的培育和投资人风险的教育,以及相关法规制度环境的改善。“我们谈到了也研究过,审核制、注册制二者本身只是形式上的差异,不是解决问题唯一的方式,也不是焦点所在。”他表示,上述因素不解决,选择什么样的方式都是第二位的。

他还对此特别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对投资人回报意识。这充分体现出资本市场的两个要害问题。”

在谈到城商行上市进展方面时,他透露说,监管层将出台相应的审核指引。“城商行的上市,涉及到各个城商行经营模式和经营资质的基本判断,涉及到不同监管部门。目前,我们按照相应程序正和有关部门做进一步的协商。在相关标准达成一致之后,会出台相应的审核指引。”(熊欣 )

【责任编辑:陈周阳】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