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可考虑银行资金入市 促货币与资本市场融合

可考虑银行资金入市 促货币与资本市场融合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6日21:52

核心提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江连海认为,目前的情况是,存量资金被套牢,滞陷于股市,增量资金的持有者不愿意也不敢轻易再投入股市,而新股发行又源源不断,这就形成了股市多年的低迷纠结状态。

新华08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晓明)“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江连海认为,目前的情况是,存量资金被套牢,滞陷于股市,增量资金的持有者不愿意也不敢轻易再投入股市,而新股发行又源源不断,这就形成了股市多年的低迷纠结状态。

“没有较多后续资金的进场和推动,股市是不会持续走强的。我国金融领域是否缺资金呢?”江连海代表说,中国是世界上储蓄率最高的国家,储蓄率超过40%。截止到2011年底,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82万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35万亿元,企业存款31万亿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存款近20万亿元。扣除58万亿元银行贷款,还有20多万亿元未派上用场。

一方面股市低迷,嗷嗷待哺,缺乏后续资金;另一方面银行有较多的剩余资金。江连海代表介绍说,反对者认为银行信贷资金入市极易导致金融风险,不仅会加大银行信贷资金的风险,而且会加大证券公司和投资者的风险,一旦股价暴跌或企业经营陷入困境,资本市场的风险可以通过“资金链”传染给商业银行,形成系统性金融风险,日本、美国都有案例。

江连海代表说,银行资金进入股市,关键是监管措施和手段是否有力和高效,是否能够控制银行资金盲目无序进入股市。只要严格监管,调控有力,公开透明,开口适度,在“笼子里放飞”,可以避免其负面作用和较大的金融风险。

“纵观世界金融业,混业交叉、综合经营是大趋势,发达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是允许银行资金入市的。美国先是混业经营,后是分业经营,1999年后又是混业经营。”江连海代表说,在当今国内外金融业整合与发展的新形势下,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只有相互贯通、相互平衡、相互给力,才能共同发挥其市场功能,从而改进和完善我国金融体系,推动我国由传统金融向现代金融迈进。(完)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