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造纸板块明显走强 三因素支撑板块上涨

造纸板块明显走强 三因素支撑板块上涨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06日09:16

自今年1月初以来,在低估值、季节性回暖等因素刺激下,造纸板块整体表现大幅跑赢大盘,本周一该板块更是呈现出集体井喷的态势。展望未来,分析人士指出,造纸行业景气度最差的时候或许已经过去,在传统旺季支撑下,一季度相关个股仍有表现空间。但是,造纸行业运行与宏观经济景气关联度非常高,加之行业产能仍然过剩,因此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实体经济发出明确的见底信号。

造纸板块明显走强

近期A股市场走势活跃,即便大盘出现震荡或调整,市场中往往也会产生一个特别强势的板块。本周一造纸股成为最耀眼的明星。

尽管沪深大盘昨日双双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但中信轻工制造指数却一枝独秀,全天上涨1.39%,涨幅明显高于其他行业。轻工制造指数大涨的主要原因在于造纸股集体发力。截至周一收盘,美利纸业、景兴纸业以及华泰股份均以涨停报收,而涨幅超过2%的造纸股更是接近20只,其中不乏晨鸣纸业这样的龙头品种。

实际上,造纸板块自今年1月份以来就一直保持着非常活跃的态势。统计显示,从2012年1月6日至3月5日,申万造纸板块整体上涨21.78%,而同期沪综指涨幅仅为13.80%,造纸板块整体跑赢大盘8个百分点。从具体个股来看,自1月6日至3月5日,涨幅在40%以上的造纸股有4只,分别是景兴纸业、山鹰纸业、青山纸业以及ST天宏。除太阳纸业等6只个股跑输大盘外,其余17只造纸股1月6日以来全部取得相对沪综指的超额收益。

三因素支撑板块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刺激今年以来造纸板块上涨的原因众多。其一,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存在强烈超跌反弹需求。本轮市场反弹具备比较明显的估值修复特征,而造纸板块的估值恰恰存在强烈上涨动力。统计显示,2012年1月6日当周,申万造纸板块的整体市净率为1.23倍,该估值水平与2008年12月板块的估值相当,且远低于2.44倍的历史平均水平。

其二,一季度为造纸行业和造纸股的传统旺季。数据显示,由于春节后终端需求的回暖和经销商补充库存,造纸行业景气度一般会在每年春节后呈现季节性改善的特征,而这也往往会刺激造纸股走强。以晨鸣纸业为例,从2002年一季度至今,该股在11年中,有8次实现一季度收红,而2006年和2008年虽然一季度收盘下跌,但其间却都创出了当年的最高价。

其三,人民币升值刺激。尽管今年以来市场对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明显下降,相关升值概念股所受关注度也大不如前。不能否认的是,人民币的强势表现对需要大量进口原材料的造纸板块股价,仍能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趋势性机会尚需等待

尽管造纸板块一季度明显跑赢市场,但并不能因此得出其已经出现趋势性机会的结论,因为造纸行业的景气度能否回升仍然需要观察。

在供给方面,产能过剩的压力仍然需要消化。最近几年造纸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始终保持在高位,分析人士预计2011-2012年行业产量同比增速将分别达到10%和9%,在消费不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供给缺口预计分别为336万吨和563万吨。由此来看,落后产能淘汰的压力仍然巨大。

在需求方面,货币政策保持谨慎,意味着国内经济即便在二季度实现软着陆,未来增速提升也会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在此背景下,造纸行业需求出现逆转式提升的可能性不大。此外,造纸行业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重资产、轻周转行业,这意味着其景气度对经济的细小变化并不会十分敏感,从而也导致造纸板块在经济景气回升初期不具备大幅上涨动力。

供求关系的制约使造纸类企业很难转嫁成本上升压力。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虽然国内纸浆报价保持稳定,但国际纸浆价格却呈现小幅抬升走势。例如,最新数据显示,加拿大阿尔派阔叶浆和凯利普针叶浆价格进入今年2月份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记者 龙跃)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