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中级行情可期 优势企业现投资良机

中级行情可期 优势企业现投资良机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06日08:53

今年1月9日至3月2日,上证综指出现了久违的周线7连阳。前次出现周线7连阳是在32个月以前的2009年6月15日至7月31日,背景是力度空前的经济刺激政策。客观分析此次周线7连阳可以发现,沪深300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经济基本面和影响股市的其它因素好于悲观者的预期。这确是导致股市持续上涨的基础性因素。

笔者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一个健康发展的黄金时期,资本市场除了融资功能,其本应具有的投资功能、资源优化配置等功能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全面发挥。

长期以来,我国股市的投资功能被绝大部分市场参与者漠视,“行情来了做一下,行情走了就撤退”的短线投机思维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

今后,股市投资文化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深入研究宏观、行业和公司基本面,建立在风险收益权衡基础上的理性投资将成为投资方法的主流。当然,股市永远离不开博弈,但建立在价值发现基础上的博弈将是价值投资者的理性选择。

笔者认为,中国经济尚在转型过程中,而且面临许多艰难挑战,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期不可能在中短期内大幅转好;A股估值存在严重的结构性缺陷,要转向相对合理尚需时日;流动性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不可能全面放松。基于此,尽管今年A股市场存在一定投资机会,但可能难以复制1996-1997年和2006-2007年那样的波澜壮阔的大牛市。

在2012年,关注以下因素显得尤为重要:优质公司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市场对经济增速下行和欧债危机等不利因素已有充分预期;去年对股市有替代功能的房地产热、影子银行热(高利贷)和PE热已大幅消退;房价下行和通胀压力减轻使得货币政策较去年将有结构性的放松,压制股市估值的市场利率也呈现下行趋势,流动性相比去年宽松;政府相关部门正在推动机构资金和长期资金入市,其它各项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和措施也在积极推进。因此,今年A股展开一波中级行情(30%左右或以上的上行空间)是大概率事件,眼下的周线7连阳已经较为明显地传递出中级行情的信号。

再者,从平衡规律看,今年也存在出现中级行情的契机。自然界运行通常是平稳的,但若遇上非常年景,则极有可能是大暑大寒交替、大旱大涝交替。股市运行一般情况下也是相对平稳的,股市的平稳运行体现在价和量两个方面,如果价量出现了较长时期的非常波动,平衡被打破,则存在再平衡的可能。

观察A股这十年的历史,出现过一次大牛市(2006-2007年)、两次中级行情。

第一次中级行情出现在2003年11月至2004年4月,上证综指在5个月的时间内反弹36%,其背景是上证综指在此前长达29个月中下跌42%,周成交金额最大缩幅89%。

第二次中级行情出现在2008年10月至2009年8月,上证综指在10个月中反弹114%,其背景是上证综指在此前一年内急跌73%,周成交金额最大缩幅90%。

本轮下跌始于2009年8月,到今年1月2132点时,经历了29个月,期间上证综指跌幅39%,周成交金额最大缩幅84%。从股市运行的平衡规律看,无论是下跌持续时间、跌幅,还是成交量的萎缩程度,都具备了中级反弹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A股估值的结构性缺陷很难在短期内修正到位,因此这种中级行情极可能呈现显著的结构性特点。对于结构性行情,一般来说,做好投资标的的价值发现,相比指数判断更为重要。

随着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当前某些低估的、“护城河”在加深拓宽的、受益于可能开启的新一轮顶层制度设计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的投资机会,极有可能跟2006年前投资未上市优质企业股权一样,是历史性的。(上海重阳投资董事长 裘国根)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