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报盘 > 早评:沐浴两会春风 且留一份清醒

早评:沐浴两会春风 且留一份清醒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证网2012年03月05日08:50

上周A股市场在2500点附近遭遇空方的伏击,大盘走势出现一定的反复,创业板指三连阴一度脱离底部反弹通道,多空分歧明显加剧。在连续拉升逾15%后步入阳春三月,投资者是蛰伏还是出击摇摆不定。

从周末的消息面来看,整体偏暖。一是在流动性供给方面,消息人士透露,继分类审核制度推出后,新基金发行审核程序有望进一步放松,这就意味着新基金发行数量可能在现有基础上再攀高峰,市场将迎来活水。

二是数据方面,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2月20日至26日)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四周回落,意味着2月CPI将重回“3”时代。

三是两会相继召开,政策利好建言不断: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表示,应当继续为小微企业减税;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建议,个人股东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此外,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日前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对上市公司分红的督促力度,从而增强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

四是板块方面,本轮反弹相对迟钝的钢铁板块或迎来补涨机遇。2月钢铁行业PMI综合指数为42.8%,与1月份的47.9%相比仍有大幅回落,该指数表明目前国内钢材市场整体形势依然延续低迷态势。不过,部分数据出现改善迹象,如生产指数下降、新订单指数平稳、新出口订单指数有所上升,显示出生产继续减缓、需求稳中有升。

我们还注意到,有消息称,目前多家银行已对首套房贷优质客户给予利率优惠,按风险情况不同,中国银行、花旗银行、华夏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最多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9折,农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最多可打9.5折,对地产板块形成利好刺激。

当然,也有值得警惕的消息。李肇星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国务院要求相关部门全面清理规范融资平台。此外,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很有可能”在今年一季度推出,同时目前数据统计显示中小板、创业板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1.34%远低于沪深主板公司的业绩增速,这给热衷参与题材投机炒作不顾业绩增长的投资者敲响警钟。

外围市场方面,上周国际油价受输油管道爆炸传闻影响,大幅震荡,金价急速跳水录得年内最大周跌幅。股市方面,美股上周涨跌互现。本周2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报告即将公布,欧洲、英国、加拿大央行及澳洲、新西兰联储都将在本周公布利率决议,希腊债券置换计划结果将现,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整体来看,本轮反弹以来沪指累计升幅达300多点却并无像样的调整,特别是上周五市场的强势上攻更给人以熊去牛来之感,市场主力之吊诡可见一斑。适逢两会召开,我们认为市场短期或延续强势仍有惯性上冲,但由于短周期技术指标已超买多时,本周初市场若不能放量突破前高,调整或将难以避免。(张索清 中证投资 执业证书编号A0810611020006)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