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证监会全部办理196件建议提案

证监会全部办理196件建议提案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03日11:41

核心提示:证监会2日宣布,2011年,证监会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96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在196件建议提案中,证监会主办79件,协(会)办99件,转信1件,参阅办理17件。

中国证监会2日宣布,2011年,证监会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96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这些建议提案主要涉及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上市公司质量、行业创新发展和期货市场等。证监会表示,在下一步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中,将重点考虑知识和技术创新型企业、现代农业企业、小型微型企业的特征,做出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切实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弹性和包容能力。经过长期的精心准备,国债期货也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推出实施。

在196件建议提案中,证监会主办79件,协(会)办99件,转信1件,参阅办理17件。

2011年承办的建议提案具有如下特点:一是建议提案数量持续增长。二是建议提案内容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点工作联系紧密。三是对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的要求更高。

针对建议提案特点,证监会以更高的标准对待办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第一,更加严格地遵守办理要求。第二,更加主动地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第三,更加注重办理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推广。

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证监会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吸收、采纳合理意见,将其作为解决资本市场实际问题、促进科学决策的重要过程,推动各项监管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一是关于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共有97件建议提案涉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问题,占承办总量的49%。去年以来,股票市场继续得到发展完善,债券市场的统一规范迈出步伐,场外交易市场建设准备工作有序展开。2011年,股票融资总额5073亿元,上市公司债券融资1707.4亿元。

二是关于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民建中央以及许多代表委员建议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2011年,证监会全面落实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措施,新股发行的市场约束有所增强,新股发行市盈率逐渐下降,一二级市场较大的差价逐步缩小。近期,证监会将重点从增强买方定价约束、加大承销商定价责任、提高股票流通性、加强对定价行为的监督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定价机制,抑制“三高”、恶炒新股等现象。同时,将更加专注于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不断提升财务报告的质量,抑制包装和粉饰业绩。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