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十一科技铺路IPO 理清规模庞大代持股份

十一科技铺路IPO 理清规模庞大代持股份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01日08:32

因历史原因所形成大规模委托持股现象,成为当前不少改制企业实现IPO的难点。近期公示的十一科技预披露文件显示,公司为铺平IPO道路,于2009年至2011年间清理掉规模庞大的股份代持问题,最终使得过半公司股权由委托持股状态变为直接持股。

十一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和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大型工程技术服务公司,主要服务于电子高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高端制造业、民用建筑和综合业务六大业务领域。公司前身可追溯至1964年成立的第四机械工业部第十一设计研究院,后经企业化、有限责任改制等诸多环节,遗留下规模庞大的委托持股问题。

依据予披露文件中“发行人委托持股情况”章节所述,代持现象最为严重时为2006年底,当时十一科技前身十一院有限的876名员工股东所拥有51.64%股权和工会所持1.45%股权,由公司董事补莎莉和监事冯孝康共同代持。直至公司启动理清代持前的2008年底,补莎莉、冯孝康二人共同代持843名员工股东所拥有的47.73%股权和工会所持5.36%股权。

2009年2月26日,十一院有限为了战略发展的需要,引进成都成达作为股东,补莎莉将其代十一院有限工会持有的十一院有限400万元出资转让给成都成达。由此,清理代持的大幕徐徐拉开。2009年10月8日,十一院有限员工股东大会选举部分有突出贡献的员工认购工会持有的余下全部出资。认购完成后,十一院有限参与持股的员工共计825人。其中,除了公司董事长赵振元以及补莎莉、冯孝康外,其余员工股份均由补、冯二人代持。

解决完工会所持股份之后,大规模代持理清发生于2010年。正在此时,公司方面已经决定择机上市的工作方阵,并着手按照公司上市工作的要求,解决公司改制至今存在的委托持股问题。2010年4月,预披露文件显示,除补莎莉、冯孝康、赵振元外的822名十一院员工股东与冯孝康、补莎莉签署《股权委托转让协议》,全权委托冯孝康、补莎莉共同代为转让十一院有限员工持股人持有的全部隐名股权。员工股将转让给刘胜春等35名十一院有限中高层管理人员,每1元出资额的转让价格为2.2元。这一股权转让价格是以2009年度公司经审计的每股收益的6倍计算的。

每位员工持股人作为委托方,与冯孝康、补莎莉二人共同作为受托方单独签署《股权委托转让协议》。同时,每位员工持股人均签署了《出资演变确认函》及《对股权转让事项的确认函》,作为前述《股权委托转让协议》的附件,对其出资演变以及本次股权转让的相关事项作了确认。通过相关协议和函件,员工持股人声明确认知悉十一院拟通过法律认可的方式择机上市;已收到以前年度历年应分得的红利等事项。

予披露文件显示,最终股权受让人于2011年5月将全额股权转让款支付给冯孝康和补莎莉;冯孝康和补莎莉扣除应缴纳税费后将股权转让款划转至822名原员工股东。紧接着的2011年8月,十一院有限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便是现在的十一科技。

一直以来,代持问题为IPO监管的红线。以上市融资为目的的公司,往往会在上市之前花大量精力理清代持关系。(魏梦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