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郭树清:投资者合法权益将得到更好保护

郭树清:投资者合法权益将得到更好保护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1日07:23

核心提示:郭树清近日表示会把保护投资者置于证监会监管工作的核心位置。通过加快建设多层次市场体系和不断推进市场监管的公开透明,中国的资本市场将逐渐走向成熟和稳定。

新华08网北京2月29日电(记者韩松 赵晓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使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直接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如何看待市场的调整波动,监管改革如何进一步深化,围绕一系列备受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记者近日对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作了专访。

我国经济增长潜力巨大 资本市场将日益走向成熟和稳定

去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引发担忧。对此,郭树清表示:“经济适度减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实施宏观调控的结果,有利于持续健康发展。”

他说,过去三十多年,我国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但速度不等于一切,结构、效益、环保、安全也同样重要。从全局来看,我国存在加快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十二五’规划确定年均增速7%,降低了政策预期目标,为的是能够统筹兼顾更多方面。国际上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都不会怀疑,中国仍将是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体之一。”

郭树清认为,虽然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很多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凸显出来,但总体来看,我国经济是典型的大国经济,有着巨大的内需市场,国际环境的影响其实不如想像的那么大。“汇率和GDP核算方面的差异导致了所谓的对外依存度数值较高,达50%以上,实际上中国不会比美国和日本更依赖外部经济。”

同时,我国经济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市场化都处于快速推进时期。“这既为资本市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对证券期货业提出了更高要求。”郭树清说,我国资本市场非常年轻,存在着许多不成熟的地方,同时也充满旺盛生机,拥有着最广阔的前景。

人们经常质疑中国的股市是否反映实体经济。郭树清表示,确实存在许多脱节现象,但是从中长期过程来看,二者的走势基本一致,否则不能解释为什么我们在20年时间里,能够建立起规模名列世界前茅的股票、债券和期货市场。作为一个后发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国的资本市场不够完善。最突出的表现有两个方面:一是市场波动剧烈,过去一些年尤为突出,以上证指数年末收盘价为例,2006年上涨130%,2007年上涨97%,2008年下跌65%,2009年反弹约80%,最近两年市场又明显下跌;二是市场结构不能体现优质优价,许多时候恰恰相反,这意味着资源配置效率被严重损害,国家、社会和投资者利益都受到不利影响。

对于上证指数“十年股指归零”的说法,郭树清解释说,去年底上证综指数值确实和十年前一样了,但是这不意味着投资者十年无收益。理由在于:第一,股指是时点数也即存量,收益是区间数也即流量,不具可比性。上证综指从1991年创立以来,大幅波动,如果选择在最高点,就增长了61.2倍,这并不意味着对应时段里买了股票的人收益达到那么多倍。第二,上证指数的成分和权重期间有很大调整。如采用绝对可比口径计算,过去十年股指累计涨幅为28%,年均涨幅为2.5%;加上分红等因素,指数投资收益率为40%,年化投资收益率为3.4%。第三,由于指数的不可比性,相同指数水平反映的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完全不同。2001年6月平均市盈率接近60倍,而2011年12月只有约13倍。至于现金分红收益,那就更无法相比,现在的总量比十年前增加12倍。

郭树清说,作为高储蓄率国家,我国总体上并不存在资金短缺。但是,一方面,居民、机构和企业都觉得欠缺满意的金融投资渠道,银行存款超过80万亿元,很少有能够跑赢通胀的理财产品;另一方面,许多有广阔市场前景的研发项目、创新型企业和创业者个人得不到及时充足的资金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大型绩优公司股票价格比平均水平低了约40%。这说明,目前的融资结构不够平衡,资本市场机制还很不健全。

加快资本市场发展,不仅是实体经济实现转型的需要,也是虚拟经济或货币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为降低杠杆率,金融机构普遍面临着筹措资本金或实施资产证券化的需要。“我国金融体系中间接融资的比重仍然过高,银行在全部金融机构的资产占比超过了90%,各种风险可能过度集中而没有分散转移出去,这是我们需要及早引起警觉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的问题。”

去年年底以来,在证券期货监管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证监会党委提出“三个如何”的讨论:如何以资本市场的科学发展来促进国民经济的科学发展,如何通过多层次市场体系服务于中小企业、“三农”和创新创业活动,如何在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中体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现阶段,我们的工作重点有三个方面:第一,改善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第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第三,支持科技创新和文化进步。”郭树清说,上述几个方面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因为投资和融资、服务和回报、风险和收益是无法分割的整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