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A股2月涨幅创16个月新高 3月谨慎乐观

A股2月涨幅创16个月新高 3月谨慎乐观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9日15:49

核心提示: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股指持续震荡下行,最终2月股市绿盘收官。综合整个2月来看,沪指全月上涨5.93%,深成指全月上涨8.07%,月度涨幅双双创下自2010年10月以来新高。其中沪指2月最高到达2478.38点,这也是年内最高点。多数券商认为3月行情较为乐观,但变数仍存。建议投资者关注两会政策面、资金面、投资者风险偏好、外围市场因素。

新华08网2月29日讯(山晓倩)A股市场2月走出了年内最强劲的一波反弹,沪深股指月涨幅均创下自2010年10月以来新高。多数券商认为3月行情较为乐观,但变数仍存。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会政策面、资金面、投资者风险偏好、外围市场因素。

A股2月收绿 沪深股指2月涨幅创16个月来新高

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股指持续震荡下行。截至收盘,沪指全日跌23.37点,跌幅为0.95%,报2428.49点;深成指全日跌107.02点,跌幅为1.05%,报收10054.84点。至此,2月股市绿盘收官。

综合整个2月来看,沪指全月上涨5.93%,深成指全月上涨8.07%,月度涨幅双双创下自2010年10月以来新高。其中沪指2月最高到达2478.38点,这也是年内最高点。

沪指月线走势 来源:金融界

值得注意的是,从29日来看,两市成交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萎缩,总成交未超过2000亿元,市场做多热情小幅降温。而前一交易日,市场成交总量全日超过了2000亿元,显示投资者仍较为乐观。

从周线上来看,大盘保持了6连阳走势,这种情况自从2009年大盘见顶以来,就再也没出现过。华讯投资认为,这已经代表了市场正在向强势方向转变。

那么,接下来的3月A股将如何表现呢?

3月影响股市因素多 可关注高送转行情

3月,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对于看重政策面的股市来说,两会行情可谓把握3月股市节奏的重要因素。

另外,3月份开始,年报披露公司逐步增多,一些公司无论是业绩还是公积金、未分配利润等都符合高送转的标准,值得提前关注。

从资金面来看,近期,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对股市产生积极影响。华讯投资认为,近期管理层多次强调股市投资价值凸显的情况下,主力资金没有理由在此时大幅撤离A股市场。但对于不少资金来说,或许如何寻找一个更合理的介入"点"是当前面临的问题,而只有给他们提供这样一个"点"后,市场仍将会继续上行。

另外,3月份预计共有77家上市公司的69.14亿股限售股、共计771.38亿元市值(按照2月27日收盘价计算)解禁,预计解禁股数与2月实际解禁数量基本持平。

从盘面来看,由于两会的临近,场内资金开始转向关注"民生"类个股,旅游、水利及各地方版块均有资金进行关注。

从技术角度分析,大盘由于上方压力以及获利盘的影响造成最近几日的调整,但是可以看到均线系统目前走势良好,中短期均线发散向上,而短线较为重要的10日线温和向上。所以只要股指回踩不会跌穿10日均线。中线市场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反弹基础。

从外围市场来看,按计划,欧盟领导人3月1日和2日将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外界希望当局在这次会议上探讨扩大债务危机永久救助机制,也就是所谓的“防火墙”。另外,3、4月份,有大规模意大利债务即将到期,值得投资者关注。

券商乐观看待3月行情 谨慎情绪仍存

券商对于3月行情的预判总体乐观,但部分券商也给出了较为谨慎的观点。

申银万国认为,如果基本面没有特别的因素,就市场本身的运行态势看,似乎还有继续反弹的动力。多方有效攻克2350点附近的阻力后,近期2500点附近可能有点压力。

华泰证券则认为,政策转暖无疑坚定了市场做多的信心,趋势上多头格局未改。从时间周期上看,一轮完整的行情在50个交易日左右,配合海外环境来看,三月中旬前A股保持反弹格局的概率较大。

同时,华泰证券也提示了股市可能面临的变数,他们认为,大盘一直未出现较大级别回调,技术指标持续高位运行。指数若不整理消化,短线大幅上攻力度有限,沪指下一个压力位在2459点缺口之处。

无独有偶,湘财证券对3月份的市场观点也相对谨慎,他们认为,短期内面临调整压力,市场整体上或将表现为平淡无奇。

瑞银证券指出,当下已经能够观察到的积极因素有:市场回暖、投资者情绪积极、海外股市表现强劲等,关键是,这些因素未来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会不会有新的因素影响市场表现。另外,瑞银证券认为,除非地产风险重新引发投资者对银行贷款质量产生怀疑,否则前期沪指2132点低位很难被打破。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晓纬】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