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深交所:大户炒新也亏钱 切忌盲目跟风

深交所:大户炒新也亏钱 切忌盲目跟风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9日07:35

核心提示:上交所昨日对参与“炒新”的两个大户采取了为期三个月的限制交易措施,深交所也加强了对“炒新”大户的警示和打击力度。

近期新股炒作有所抬头,监管机构通过多种渠道向投资者警示炒作风险,上交所昨日对参与“炒新”的两个大户采取了为期三个月的限制交易措施,深交所也加强了对“炒新”大户的警示和打击力度。大户在新股炒作中究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盈亏情况如何?记者近日从深交所了解到的实例显示,大户“炒新”也亏钱。

如,A账户于2月17日在开盘集合竞价期间,高价申报买入“共达电声”50万股,全部成交,导致开盘价大幅高开,2月21日卖出,亏损58万元;

B账户于2月17日在连续竞价期间,通过大笔申报、连续申报买入“共达电声”23万股,次日卖出,亏损45万元;

C账户于2月16日在连续竞价期间,高价申报买入“荣科科技”23万股,成交21万股,次日卖出,亏损14万元。

以2月中旬上市的5只深市新股为例,首日买入新股5万股以上的大户中有55.02%的账户亏损出局,亏损前10名账户平均亏损金额达30万元,亏损面最大的新股“荣科科技”亏损账户占比达84.62%。

进行高度投机型的炒作,是炒新大户的惯用手法。新股上市首日,炒新大户在集合竞价阶段通过高价申报和虚假申报影响开盘价,或以明显高于虚拟成交价的价格巨量申报买入导致新股高开;在连续竞价阶段大笔申报、高价申报、连续申报和撤销申报拉抬股价。炒新大户通过上述手段推动股价上涨,制造炒作氛围,诱导中小投资者盲目追涨,导致新股首日价格虚高不下。首日后,大户迅速撤离,新股后续交易节节走低,跟风的中小投资者深陷其中。

大户“炒新”,在自己亏钱的同时也将中小散户拽入泥潭。据统计,2011年以来在深市上市首日涨幅超过50%的38只新股中,有138个短线大户首日买入,其中近八成账户于上市三日内卖出,接盘方八成以上是资产规模在100万以下的中小散户,而接盘后83.5%的中小散户都以亏损告终。

以上可见,无论是非理性追涨的散户还是经验丰富的大户,“炒新”都得不偿失。“炒新”不仅不能实现投资者盈利的初衷,还将引发“多输”的严重后果。过度炒新,不仅扰乱市场正常秩序,影响市场合理资源配置,使参与者伤痕累累,而且扭曲了股票价格形成机制,影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进程,危害股市的健康,不利于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

“炒新”风险大,切勿引火烧身。广大投资者要坚决摒弃既损害自身利益,又危害市场的过度炒新行为,回归价值投资、理性投资、长期投资,共同维护股市的稳定与健康。(刘伟)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