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工业节能力推九大重点工程 投资盛宴即将启(2)

工业节能力推九大重点工程 投资盛宴即将启(2)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8日08:26

核心提示:《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发布,分析人士认为,根据相关规划,到2015年,国内节能服务产业年产值有望突破3000亿元。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冶金、建材、石化、电力等工业领域的较大型节能项目都是拉动节能服务产业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有关人士认为,《规划》的出台,将为合同能源管理和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机会。

《规划》明确提出,“十二五”将以培育节能服务公司、创新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鼓励重点用能企业依托自身优势组建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为行业提供节能服务。支持节能服务公司通过合同能源管理、节能设备租赁、节能项目融资担保等方式,为中小企业节能提供“一条龙”服务。支持专业化节能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促进节能服务业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十二五”期间节能服务产业有望实现持续高增长。预计到2015年,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其中合同能源管理(EMC)项目产值有望达到1500亿元。

所谓合同能源管理,即专业节能技术服务公司接受客户(节能业主企业)委托,通过与客户签订能源服务合同,为客户提供节能改善的设备、技术、资金等一条龙服务,并通过为客户节约下来的能源成本来获得项目收益。

海通证券分析师牛品指出,合同能源管理行业即将迎来快速增长,在此过程中,荣信股份、杭锅股份、东方电子等技术实力强的上市公司将充分受益。

工业锅炉节能改造居重点工程首位

为确保实现工业节能目标,《规划》还确定了“十二五”期间亟须发展的九大重点节能工程。其中,工业锅炉窑炉节能改造工程位列九大重点节能工程之首,预计投资900亿元。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指出,之所以将工业锅炉窑炉节能改造确定为重点工程之首,是因为该领域的污染较为严重。根据测算,如果工业锅炉的热效率整体由目前的约65%提高到80%,那么每年可以节约1.3亿吨以上的燃煤,将有助于改善城镇空气质量。

盘雨宏指出,工业锅炉窑炉节能改造的市场潜力巨大。杭锅股份、天立环保等上市公司在相关领域具有一定优势。(李雁争)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