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工业节能力推九大重点工程 投资盛宴即将启

工业节能力推九大重点工程 投资盛宴即将启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8日08:26

核心提示:《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发布,分析人士认为,根据相关规划,到2015年,国内节能服务产业年产值有望突破3000亿元。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工业和信息化部昨天正式发布《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九大行业节能的途径和目标,并将工业锅炉窑炉节能改造等确定为财政和民间投资的重点工程。

分析人士认为,根据相关规划,到2015年,国内节能服务产业年产值有望突破3000亿元。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十二五”工业能耗降低21%

工信部人士指出,“十二五”时期,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我国能源需求呈刚性增长,受国内资源保障能力和环境容量制约以及全球性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影响,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强化,节能减排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

特别是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也是能源资源消耗的主要领域,“十二五”时期的节能任务更重、压力更大、要求更高。

《规划》明确要求,到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21%左右,“十二五”期间预计实现节能量6.7亿吨标准煤。同时,《规划》还分解制定了“十二五”主要产品单位能耗下降目标。

针对当前行业间和企业间发展不平衡,先进生产能力和落后生产能力并存的问题,《规划》提出,将加快淘汰炼铁、炼钢、焦炭、铁合金、电石、电解铝、铜冶炼、铅冶炼、锌冶炼、水泥(熟料及磨机)、平板玻璃、造纸、酒精、味精、柠檬酸、制革、印染、化纤、铅酸蓄电池等工业行业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

节能服务业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元

《规划》确定了九大重点行业的具体节能目标。这九大行业分别是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电子信息。根据《规划》,到2015年,以上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将分别比2010年下降18%、18%、18%、20%、20%、22%、20%、20%、18%。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