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两会”主题连连看 文化消费电信最受宠

“两会”主题连连看 文化消费电信最受宠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4日08:13

核心提示:近日多家研究机构发布报告把脉“两会”热点,其中文化、消费、电信等几大行业最受机构推崇。值得一提的是,从历史上看,A股在“两会”前后多有不错表现。根据长江证券的统计,在“两会”前的2月行情中,过去14年有10年出现上涨,上涨概率为71%,仅在亚洲金融危机1998、1999年及此轮危机的2008年出现负收益;3月行情中,14年内亦只有4年出现了负收益。

随着“两会”临近,业内对于政策的猜测与期盼也大幅升温。在良好的政策预期下,“两会”前后历来都是主题投资最为活跃的时期。近日多家研究机构发布报告把脉“两会”热点,其中文化、消费、电信等几大行业最受机构推崇。

“调结构、扩内需”无疑将是今年“两会”高频率词汇,业内人士认为市场重要热点也将围绕此展开。

“对消费动力的提升是促经济、调结构的重要措施,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主要体现税费改革方面。”长江证券判断,“两会”中税费改革问题会成为焦点之一,即使会议中未能达成明确的改革方式,亦会对后期税费改革铺平道路,这是刺激消费的首要任务。

在刺激消费具体措施上,长江证券认为还需要关注“家电下乡”、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等相关政策支持促进消费提升,同时基础消费品升级也亦是重要方向之一。

而调结构的另一层面是优化投资结构。业内普遍认为,传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等大规模投资模式会有所改变,政府可能会加大对电信、环保、部分高铁项目、水利建设、文化产业建设等对经济增长具有拉动力,同时有利于缓解通胀压力的行业加大投资力度。

“宽带通信首当其冲。” 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二勇指出,首先数字化时代是现在和未来的必然趋势;其次拉动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生活的同时对通胀压力较小;再次从行业基本面观测,在国外宽带战略压力下,中国宽带网络需要争夺资源,最有潜力的技术即为光纤网络,一是光通信传输通道铺设,二是光纤到户的推广。

投资转变的又一方向为文化产业投资。研究机构判断,2012年政府会继续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且会具体落实到各省份,对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相关文化产业的建设会提出更完备的规划和具体的目标。

从历年“两会”看,“民生”是永恒的话题,关乎人民生活衣食住行各个方面,2011年“两会”期间首次将“民生保障”正式列入规划中,因此延续去年的政策,业内普遍认为“民生”仍是今年“两会”的重点。

“还是民生和新兴产业,这段时间不断有新兴产业相关规划推出,热点会围绕这方面展开。”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周旭指出,“民生主题相对看好食品安全和文化教育,保障房投资会弱于去年,估计推动力度也不如去年。”

此外,分析人士判断,高科技农业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经济增长与控通胀等亦会是今年政府工作重点,相关政策主题值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从历史上看,A股在“两会”前后多有不错表现。根据长江证券的统计,在“两会”前的2月行情中,过去14年有10年出现上涨,上涨概率为71%,仅在亚洲金融危机1998、1999年及此轮危机的2008年出现负收益;3月行情中,14年内亦只有4年出现了负收益。

“从这个角度看,在会议召开前,在预期的支撑下,市场有较好的表现;而在会议结束后,大概率情况在政策的动力下,市场会走出一段行情。”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二勇指出。(潘圣韬)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