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煤炭有色安全降落 电子信息继续受宠

煤炭有色安全降落 电子信息继续受宠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2日08:31

核心提示:煤炭和有色金属板块再次上涨的动能正在酝酿当中,如果相关产品价格出现反弹,抑或行业景气度改善,那么不排除“煤飞色舞”格局有望再度出现。另外,电子信息行业成为近期市场的宠儿,电子元器件、信息服务、信息设备板块频频出现在涨幅榜前列。

上周以来,市场持续横盘震荡,反弹速度明显放缓。期间,权重股始终未能二次起跳带动股指上攻,不过小盘股却轮番表现,市场形成欲跌还休、热点“乱战”的格局。分析人士指出,短期股指受制于套牢盘抛售压力以及2400点整数关口压力,而近30个交易日的反弹也令市场疲态渐显;不过,投资者情绪并未明显降温,市场赚钱效应依然存在。在此背景下,短期大盘震荡在所难免。

煤炭行业成交占比回到均值以下

 

信息服务行业成交占比持续高位

 

行业板块的成交金额占比能够较为准确地衡量场内资金的结构化偏好,并可释放一定超买超卖的信号,有助于在震荡市发掘机会、防御风险。统计显示,经过前期的冲高回落,上周煤炭、有色金属的成交金额占比已经回到历史均值附近,不排除再度启动的可能;而电子元器件、信息服务板块的成交占比已经突破理论上限,短期存在一定风险,不过较历史高位仍有一定距离。

煤炭有色:成交占比回归均值附近

2132点以来的反弹呈现明显的“两段论”:以春节为界,之前“煤飞色舞”,指数快速上涨;之后权重股偃旗息鼓,成长股轮番逞强。从申万主要行业指数周成交金额占全部A股的比重来看,煤炭和有色金属板块在1月6日-1月20日即反弹前段急速攀升,而反弹后段则显著回落。可见,对于有色金属和煤炭板块的快速拉升,主力资金还是存在一定“恐高”心理。不过,经过三周的震荡回落,二者的成交占比已经回到较为安全的区域。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