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香港股市 > 市况 > 阿里巴巴耗资190亿港元私有化

阿里巴巴耗资190亿港元私有化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2日07:56分类:市况

核心提示:阿里巴巴(01688.HK)21日晚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持有公司73.5%股份的阿里巴巴集团(要约人)向公司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若私有化成功,预计将耗资190亿港元左右。公告显示,私有化协定的收购价格为每股13.5港元,较公司2月9日停牌前的最近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比最近1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溢价55.3%。

阿里巴巴(01688.HK)21日晚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持有公司73.5%股份的阿里巴巴集团(要约人)向公司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若私有化成功,预计将耗资190亿港元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阿里巴巴私有化除资本环境不佳因素之外,可能也是因为其计划进行重大重组转型,而重组转型在非上市的条件下才更为合适。

私有化价格为当年招股价

公告显示,私有化协定的收购价格为每股13.5港元,较公司2月9日停牌前的最近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比最近1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溢价55.3%。阿里巴巴于2007年11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招股价格为13.5港元,集资额达17亿美元。上市后,阿里巴巴股价短暂走高至40港元以上,此后便一路下行。2008年10月,该股股价一度跌至3.46港元。该股曾于2009年8、9月反弹至20港元以上,但此后再现颓势,今年2月9日停牌时价格为9.25港元。

1999年,本为英语教师的马云与另外17人在中国杭州市创办了阿里巴巴网站,为小型制造商提供了一个销售产品的贸易平台。其后,阿里巴巴茁壮成长,并成为中国主要的网上交易市场。

财报显示,2011年,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和中国交易市场共增加1450万名注册用户及逾140万个企业商铺。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两个交易市场上共有7630万名注册用户、1000万个企业商铺及765,363名付费会员。

对于此次私有化,阿里巴巴公司表示:“自2011年5月19日以来,股份一直以低于13.50港元的价格收市。作为一家提供贸易平台的电子商务公司,本公司作为领先、可靠、有效率的交易市场的声誉至关重要;要约人认为,低迷的股份价格已经对本公司在客户中的声誉,连带对本公司的业务及员工士气产生了不利影响。实施建议可消除此不利影响。此次私有化建议旨在向计划股东提供机会,使其可以以吸引人的溢价将其在本公司的投资变现,而不致承担新的业务策略所导致的不同的风险状况。”

对于阿里巴巴私有化一事,易凯资本CEO王冉称,近期在做私有化的上市公司非常多,这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国际资本市场本身环境不好。对于阿里巴巴而言,除却资本环境,可能也是因为其想进行重大重组转型,而重组转型在非上市的条件下才更为合适。王冉称,尽管之前猜测多多,但阿里巴巴私有化与从雅虎手中回购股权没有关系。

互联网分析师洪波表示,阿里巴巴私有化之后,有益于集团海外整体上市。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