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上交所:支持中小市值优质企业上市

上交所:支持中小市值优质企业上市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2日07:45

核心提示:上交所有关负责人透露,该所未来将进一步强化市场服务功能,积极支持、帮助细分行业中发展潜力大、上市后市值规模中小型的优质企业到上交所上市。在未来适当的时机,上交所还将推出相关指数以反映那些潜力蓝筹公司的市场表现。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将进一步强化市场服务功能,积极支持发展潜力大、上市后市值规模中小型的优质企业上市。

为配合证监会落实发行体制改革工作,敦促机构理性报价,促进询价更加透明、理性,上证所信息公司网站从21日起公布沪市上市公司22个行业静态市盈率。此外,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从21日起发布沪深全市场行业市盈率最新数据;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自20日起计算发布深市上市公司行业平均市盈率。

行业市盈率是新股定价的重要参考指标,拟发行公司、承销商、询价机构、投资者都需要以之为基准拟定发行计划、询价、定价或进行投资分析,监管部门也需要此类基础信息用于日常监管。

多层次蓝筹市场结构逐步清晰

上交所最新发布的沪市上市公司分板块行业市盈率数据显示,沪市蓝筹市场并非简单大盘蓝筹市场,而是具有鲜明的层次特征,上交所的多层次蓝筹市场结构已经逐步清晰,分别形成了经典大盘、新兴蓝筹和潜力蓝筹三大板块,具有了相当的市场深度。可以将沪市上市公司划分为上证180指数样本股、上证380指数样本股及其它板块(上海市场除上证180、上证380指数样本股外的股票)这样三个层次,以更全面、深度地刻画目前上海市场各行业的估值情况。

以上证180指数成份股为代表的上市公司群体构成了沪市的经典蓝筹层次。这些公司市值规模大、业绩优、流动性好、发展稳定,多属于金融、传统工业、能源等基础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支柱地位,对证券市场有重大影响,市盈率水平通常相对较低,分红能力强,经营业绩也较为稳定。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长江电力等。目前,180指数样本股的整体静态市盈率为12.64倍,市净率为1.82倍,截至2011年底,股息率为2.05%。

以上证380指数成份股为代表的上市公司群体构成了沪市的新兴蓝筹层次。这些上市公司中相当部分属于新兴产业和消费领域,市值规模适中、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成交活跃,多为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代表性公司如中南传媒、东软集团、用友软件等。这些公司目前还不符合经典蓝筹的标准,但是经过未来几年的高速发展,其中会涌现出一批经典蓝筹。目前,380指数样本股的整体静态市盈率为22.92倍,市净率为2.19倍,截至2011年底,股息率为1.05%。

支持中小市值规模优质企业上市

除上证180、上证380指数样本股外,在扣除54家亏损和暂停上市的公司后,在剩余的310家沪市上市公司中,还存在一部分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具备未来成长为新兴蓝筹和经典蓝筹的潜质公司,如恒立油缸、风范股份、航民股份等。这些公司构成了沪市蓝筹市场的第三个层次,其特点是市值规模较小,发展速度快、成长性很好,但通常市盈率水平较高。目前,这些公司的整体静态市盈率为36.67倍,市净率为2.87倍,截至2011年底的股息率为0.15%。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透露,该所未来将进一步强化市场服务功能,积极支持、帮助细分行业中发展潜力大、上市后市值规模中小型的优质企业到上交所上市。在未来适当的时机,上交所还将推出相关指数以反映那些潜力蓝筹公司的市场表现。(周松林)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