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苏宁电器:空调市场容量不会低于去年

苏宁电器:空调市场容量不会低于去年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1日20:19

新华08网上海2月21日电(记者魏宗凯)苏宁电器(002024.SZ)21日发布《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称,一季度空调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负增长,但考虑到二季度商务部可能出台新的消费补贴政策,预计全年空调市场容量将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长。

《白皮书》称,政策因素仍是影响2012年空调市场的关键。今年年初商务部将“扩大城乡居民消费”排在全年工作安排的首位,而家电产品作为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明显获益于国家刺激消费的各项举措。其中,家电“以旧换新”后续替代政策可能在二季度出台,预计空调市场将受益于此政策,迎来新的更新换代、二次购买消费潮。从全年来看,受益于新的消费刺激政策,2012年空调市场整体规模将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长,若剔除政策因素影响,整体空调市场将呈现下降趋势。

苏宁认为2012年中国空调产品价格整体是稳中有涨,但新的消费补贴政策出台后,产品价格涨幅将明显收窄,产品价格或与去年持平。

《白皮书》称,空调产品依然面临原材料及用工成本涨价压力。虽然铜、铝等空调生产主要原材料价格在2011年下半年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但自去年12月以来,铜价呈现了明显的上升趋势,从12月20日到2月20日,每吨价格上涨了4600元左右。与此同时,“用工荒”现象依然存在,空调企业用工成本仍将延续上涨态势,给企业运营成本带来不小压力。另一方面,空调企业经营策略将从保规模向保利润转变。2012年空调市场虽然面临近五年来最大的库存压力,但为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大多空调企业将采取保利润的策略,而非拼销量和市场份额,故因库存降价的几率较小。相反,厂家可能以新产品上市的方式转嫁价格上涨的压力。

尽管企业综合经营成本上涨,但受益于可能于二季度出台的消费补贴政策,空调价格上涨的趋势将明显放缓,消费者实际购买的空调产品价格或基本与去年持平。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