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沪指半年线“浅尝辄止” 短期承压中期向好

沪指半年线“浅尝辄止” 短期承压中期向好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1日09:50

央行上周末“意外”降准,但市场反应却表现出了明显的“早有准备”。昨日大盘高开低走,沪指一度摸高至2388.01点,但在半年线上浅尝辄止,最终小涨报收。受制于量能未有效放大、持续热点未形成等因素,分析普遍认为短期市场将面临调整压力,但中期向上的趋势未变。

受央行降低存准率影响,昨日沪深大盘双双高开,水泥板块走势强劲,上周热点电子信息类多个个股涨停对市场信心形成提振,金融、地产、有色、煤炭等权重板块亦有表现。早盘沪指一度收复半年线,并将盘中反弹新高刷新为2388.01点。但午后中小盘股走势较弱对股指形成拖累,部分权重板块由涨转跌,沪深大盘呈现高开低走、震荡回落,窄幅随之逐渐收窄。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363.60点,涨6.42点,涨幅0.27%;深证成指报9616.65点,涨1.31点,涨幅0.01%;中小板综指报5217.23点,涨14.08点,涨幅0.27%;创业板指报721.10点,涨3.30点,涨幅0.46%。

分析认为,央行降低存准率的动作市场已有充分准备,虽在时点上有滞后,但其调整规模,及确认其继续转向中性偏稳的货币政策基调均在预期之中,因此不会对市场形成显著影响。而随着反弹的推进,沪指周线已实现“五连阳”,从2132点至今累计涨幅已达10%,资金在此区间已经有比较丰厚的获利空间,短线抛压相对较重。

从量能看,市场的持续上涨也开始呈现缩量上涨的弱势,上周沪市日成交额保持在650亿元到880亿元区间,17日沪指上摸本轮反弹新高的同时,交投近实现651亿元。昨日,沪市成交823亿元,深市成交781亿元,环比均有增长但放量不显著。

券商研究分析普遍认为,市场在沪指半年线附近将承压,单纯的流动性释放并不能解决目前市场的谨慎情绪,自2132点以来成交量一直没能有效放大,始终制约着大盘进一步走强,后市指数能否顺利突破半年线压制还要依赖于成交量的明显变化。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