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降准撩拨“牛熊线” 宏观引擎发动“升降梯”

降准撩拨“牛熊线” 宏观引擎发动“升降梯”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1日08:01

核心提示:年内首次“降准”,没能令大盘顺利实现“空中加油”,多头反而有借助利好兑现金蝉脱壳之嫌。实际上,从历史概率、近期走势以及市场情绪来看,昨日大盘的高开低走并不意外。

中期“升降梯”还看宏观面

昨日上证综指以2383.69点高开,早盘最高探至2388.01点,之后便一路震荡走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363.60点,微涨6.42点或0.27%;深证成指收报9616.65点,微涨1.31点或0.01%。至此,上证综指日K线已经形成“三连阴”,半年线得而复失。沪深两市分别成交823.1亿元和781.3亿元,成交量环比小幅放大。盘面上,家用电器、建筑建材、信息等板块涨幅居前,有色金属、金融等显著受益流动性改善的权重板块却仍未发力,市场热点散乱。

年内首次“降准”,没能令大盘顺利实现“空中加油”,多头反而有借助利好兑现金蝉脱壳之嫌。实际上,从历史概率、近期走势以及市场情绪来看,昨日大盘的高开低走并不意外。

首先,从2008年9月15日、2008年10月8日、2008年11月26日、2008年12月22日和2011年11月30日央行五次公布“降准”次日的市场表现来看,上证综指不是高开低走就是低开低走,无一例外地收出阴线。昨日历史概率继续生效,“降准魔咒”再度显灵。

其次,纵观2132点以来的反弹行情,春节成为一个明显的分水岭:节前上证综指在11个交易日累计上涨7.94%,有色金属、采掘等权重板块集体领涨;而节后上涨综指在16个交易日却只累计上涨1.92%,电子、轻工制造等板块涨幅居前,金融、采掘则表现低迷。可见,权重板块在节前脉冲式反弹之后,上攻动能明显衰竭,市场在节后转为成长股轮动、权重股休整、有色间歇表现的格局。特别是,昨日之前市场已经连续横盘震荡7个交易日,疲态尽显,不论是反弹的空间和时间,还是半年线关口以及解套盘的抛压,都意味着市场已经在逼近回调临界点,大幅迟到的“降准”显然无力改变市场的调整压力。

再次,从近期市场的运行逻辑来看,市场情绪取代流动性预期,成为大盘无视通胀和货币信贷数据利空、顽强震荡上行的关键动力。因此,当前“降准”之于市场既非敏感消息也非超预期利好,其效用自然大打折扣。而进一步来看,市场情绪瞬息万变,此时或许能够化解利空,彼时便会加剧负面扰动;更何况,上周以来,指数上升斜率明显放缓,空头踌躇多头犹豫,市场情绪已经有所降温,不少资金纷纷借助昨日的高开出逃,以暂时规避短期风险。

中期“升降梯”还看宏观面

昨日市场没能借助“降准”一举站上半年线,但其实大幅迟到的“降准”对于当前市场而言只能算一个小插曲,围绕半年线的争夺战仍将继续。市场究竟能否二次起跳、如何选择方向,恐怕仍将回到主导市场走势的几大关键因素——宏观经济、外围局势、资金供需和政策动向。

宏观经济无疑是市场运行的重要基石,牛市的一个必要条件便是宏观经济能够铺好股市“温床”。PMI数据、工业增加值等宏观数据反映当前国内经济较为低迷,底部仍未出现。主要行业景气度的下行趋势更为清晰:钢价自去年8月下旬以来持续跳水,钢材库存春节后大幅攀升;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创出1986年8月以来的新低;1月乘用车产销量双双同比下滑;秦皇岛动力煤价格连续14周下跌;1月铁路基建投资降至2009年以来3年最低点。从企业利润来看,衡量工业品出厂价格的PPI指数出现断崖式回落,预示着制造业将进入利润快速下滑周期;而2011年年报预告向下修正的公司占比高达七成。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市场前期的下跌对于经济下行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反映,并且1月份数据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如果2月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则有望大幅提振市场信心。

外围经济格局、货币政策以及股市表现虽然不会直接影响A股,但对于风险偏好、热钱流动、A股心态以及相关板块都将构成一定影响。随着市场对欧债危机的忧虑有所缓解,加上美国经济好转、欧美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近期全球风险偏好有所上升,这将有助提升国际资本对于新兴市场的兴趣。今年以来港股的优异表现便是基于风险偏好上升、热钱流入的推动,而AH联动效应有望拓展A股的上涨空间。另外,近期美元指数有所反弹,大宗商品除了国际油价之外悉数回调,这对A股有色金属板块构成一定拖累;不过近日公布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经济增长动能一旦严重削减,美联储还是可能选择加大宽松政策力度,届时QE3具有极大可能性。如果QE3预期重燃,那么“煤飞色舞”格局有望再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