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券商研报规范及分析师行为准则将出台

券商研报规范及分析师行为准则将出台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1日07:58

多位券商研究所负责人20日表示,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的主导下,券商研究报告的规范文件即将出台,预计本周征求意见稿有望讨论定稿。此外,证券分析师的行为准则也将出台。

销售与研究分离管理

去年以来,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与投资顾问专业委员会在业内广泛征求意见,起草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征求意见稿)》。

某券商研究所所长表示,为加强研究的独立性,征求意见稿要求研究与销售分离管理,制作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的相关人员应当独立于证券研究报告的相关销售服务人员;证券研究报告相关销售服务人员不得在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前干涉和影响证券研究报告的制作过程、研究观点和发布时间。在分析师进行调研时,不得向证券研究报告的相关销售服务人员、特定客户和其他无关人员泄露研究部门或研究子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整体调研计划、调研底稿以及调研后发布研究报告的计划、研究观点的调整信息。

分析师不得兼任独董

业内人士透露,已起草完毕并将修订出台的《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将在9个方面要求分析师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规定,坚持独立、客观、审慎、专业、诚信、勤勉、公平的执业原则。例如,禁止使用内幕信息,防范证券分析师在执业过程中的利益冲突,防范证券分析师在执业过程中的不正当竞争,规范证券分析师与公众交流活动,规范证券分析师制作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行为。

《准则》的征求意见稿规定,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明确要求证券分析师不得在公司内部或外部机构兼任有损其独立性与客观性的其他职务,包括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