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东方园林缩减定增募资 或避嫌地产融资

东方园林缩减定增募资 或避嫌地产融资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17日08:33

核心提示:东方园林为何在渴求资金情况下做此调整,熟悉该行业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此举应是避嫌“地产融资”,以期顺利通过证监会的审批。

近期利好不断、表现抢眼的东方园林忽然抛出一纸公告,将已获股东大会通过的定向增发方案的募资额,缩减了5.5亿元。公司为何在渴求资金情况下做此调整,熟悉该行业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此举应是避嫌“地产融资”,以期顺利通过证监会的审批。

东方园林今日公告,将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中的募集资金总额及项目金额等内容进行调整。公司称,由于近期资本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决定将募集资金总额由原22亿元调整为16.5亿元,其中绿化苗木基地建设项目投资额由原10.56亿调整为6.34亿,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投资额由原6亿调整为4.7亿。除上述调整事项外,有关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其他内容不变;发行数量仍为1800万股,发行价格仍为不低于76.55元/股。

“缩减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投资额,显然是为了利于通过证监会的审批。因为流动资金项目融资是证监会审批的一个敏感点。”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另外一个关键因素,公司恐怕也是为了避嫌,针对外界对其将大举推行创新地产模式的说法,公司的融资行为尤其低调。”

东方园林将进军地产的说法,始于公司去年年末以来的一系列人事动作。2011年10月,原新华都地产总裁金健在微博上透露,加盟东方园林集团担任副总经理,兼东方城置地执行董事;11月14日,原万达集团副总裁张诚出任东方城置地总裁;11月23号,原万达集团总裁助理出任东方城置地副总裁。由于三人都是地产界的重量级人物,尤其张诚被誉为是万达商业地产的核心人物之一,东方园林将转型“园林地产”的说法一时风传。目前传统的地产发展模式遭遇发展方向和融资渠道上的阻碍,而园林地产、旅游地产、文化地产这样的创新地产模式,显然寻到了足够的政策空间。有媒体认为,东方园林从2010年开始定位为“城市景观生态系统综合运营商”,已经蕴含了公司向园林地产转型的思路,而挖来张诚等人,正是有意复制万达商业地产的模式。

不过记者发现,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东方园林与东方城置业之间存在股权关系。东方园林本次定向增发的募集资金投向,从报告书上也看不出和地产投资相关的痕迹。上述分析人士指出,“5.5亿的资金在房地产行业根本就算不了什么钱。真正值得关注的是东方园林签订的市政园林工程中,许多回款是被政府以土地为抵押的,土地或许才是东方园林大股东手中的关键牌。”记者 郑培源)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