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欧宝濒危:都是通用的错?

欧宝濒危:都是通用的错?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13日08:1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百年老店欧宝汽车公司亏损扩大,2011年可能达到惊人的10亿美元。欧宝的母公司通用汽车耐心渐失,准备对欧宝采取更严厉的节支措施,期望在短期内欧宝能扭亏为盈。一个在德国有150年历史的汽车企业濒临倒闭,在德国人看来,基本就是通用汽车的错。

百年老店欧宝汽车公司亏损扩大,2011年可能达到惊人的10亿美元。欧宝的母公司通用汽车耐心渐失,准备对欧宝采取更严厉的节支措施,期望在短期内欧宝能扭亏为盈。但对一个十几年来持续亏损的公司来说,这有没有指望实在令人存疑。

一个在德国有150年历史的汽车企业濒临倒闭,在德国人看来,基本就是通用汽车的错。

在1942年推出的广告上,风头正健的欧宝汽车公司自信的表示,“昨天、今天、明天,欧宝永远可信赖”。这个成立于1862年,以生产缝纫机起家的家族企业,自1899年开始生产汽车,1914年已经成为德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1929年,通用汽车收购了欧宝,1931年欧宝成为通用百分之百的子公司。到1940年,已经有100万辆欧宝汽车问世。1999年,欧宝以5000万辆汽车庆贺了生产汽车100年的纪念日。大概也从这一年起,欧宝进入了持续亏损的怪圈。自1999年至今,欧宝亏损规模累积在110亿美元左右。“永远可信赖”的欧宝不再能信赖。2009年,本身也陷入巨额亏损而濒临破产的通用汽车一度想出售欧宝,但一番挣扎之后终于还是保留了。原因很简单,保留了欧宝才能守住欧洲市场。

从一开始,欧宝就被通用定义为“欧洲品牌”———在欧洲生产,在欧洲销售。欧宝每10辆汽车中9辆是在欧洲售出的,只有一辆销往其他地区。为了防止欧宝与“自己的品牌”竞争,通用禁止欧宝进入美国和日益兴旺的巴西市场。在中国,欧宝可以销售,但要“考虑到别克的利益”。别克新君威实际就是欧宝最为成功的Insignia车型,欧宝在中国市场成了别克车型的输出厂,而欧宝品牌在中国几无影响力。2011年欧宝在中国只售出5000辆。同年大众在中国售出225万辆汽车,几乎两倍于欧宝在全球一年的销量。

这种限制区域销售、品牌“内外有别”的政策让德国人相当反感,并认定这是导致欧宝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与此相关的,让一向注重技术的德国人更为愤然的是,通用在技术研发的投入上也亲疏有别。在2009年通用汽车公司本身陷入危机时,欧宝研发的预算被大幅削减,当年如双离合变速箱和小排量车的增压技术欧宝就无法使用。当时为出售欧宝而对其做的评估也认为,由于母公司的影响,欧宝的技术落后于竞争厂家。

过去40年,欧宝换了15个CEO,有人只干了不到一年。对一个企业来说,管理层如此频繁替换显然不是什么好事。这15个人中,只有5个德国人。对德国人来说,欧宝是个德国企业,往大了说,也就是个欧洲企业,而欧洲企业由“完全不了解欧洲市场”的美国人来领导,基本就是场灾难。

去年底欧宝高层再次改组,通用副总裁Girsky出任欧宝监事会主席。Girsky把大众汽车作为欧宝学习的典范。而德国人以为,大众多品牌并重的策略是最值得学习的。以通用现在的方式,欧宝难有大起色。(丹一)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