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增长确定估值低 多家券商看好银行股

增长确定估值低 多家券商看好银行股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08日08:45

核心提示:机构普遍认为,银行业虽然长期面临利率市场化等变化因素,但从中期来看,其较为确定的利润增长和较低的估值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节后银行类股票反弹力度较大,虽然7日多数银行股震荡整理,但近日仍有多家机构发布研究报告看好高增长、低估值的银行类股票。

机构普遍认为,银行业虽然长期面临利率市场化等变化因素,但从中期来看,其较为确定的利润增长和较低的估值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从短期状况来看,上周央行继续暂停央票发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继续回落,资金面的宽松初露端倪。从资金流向上看,招商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上周银行板块资金净流入5.86亿元,银行指数上涨0.82%,跑赢上证指数0.33个百分点,其中大型银行表现更佳。

分析认为,较为确定的业绩增长是银行类股票表现良好的重要原因。招商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11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3%,总负债为104.3万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同比分别增长13.4%、23.3%和27.1%。

此外,多家上市银行公布的业绩快报或预增公告也印证了银行业的有序增长。据长江证券统计,目前南京、光大、兴业、浦发等上市银行已发布业绩快报,其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40%左右;与此同时,宁波、华夏、民生、深发展等银行也发布预增公告,其中宁波银行净利润同比预增30%-50%,华夏和民生银行净利润同比预增50%以上,深发展净利润同比预增更达到60%-70%的水平。

长江证券研究员陈志华表示,2011年银行业业绩超市场预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去年四季度银行业资产质量较好,银行拨备计提幅度小于市场预期所致。

对于市场普遍担忧的利率市场化给中国银行业带来的影响,瑞银证券中资银行研究主管励雅敏认为,虽然中国将继续渐进式推进利率市场化,但2012年相关变革不会有根本性突破,并且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的影响是长期和逐步的,而非短期和剧烈的。从长期来看,利率市场化所导致的存贷利差收窄,将促使行业走向优胜劣汰的分化,对优质银行影响不大。

银行股在具备较高业绩增长确定性的同时,其估值水平却相对较低。招商证券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银行股2011年动态市盈率为7.25倍,预计2012年更有望达到5.98倍的低水平。2011年银行股市净率约1.40倍,预计2012年有望下探至1.22倍水平。该机构认为,目前银行股估值低洼,随着国内流动性状况逐渐改善和年报的披露,未来银行股有望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记者 孙霖 编辑 朱绍勇)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