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去年石油平稳供应 2012我国石油需求增长

去年石油平稳供应 2012我国石油需求增长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隆众资讯2012年02月07日11:12

展望新的十年,我国炼油工业既面临着国内外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和石油石化工业格局大调整、大变化的形势,又肩负着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为实现2020年国民经济发展目标作贡献的重任,可以说是困难与优势兼有,挑战与机遇并存。

2011年是我国开始执行新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第一年。欧债危机迅速蔓延,世界经济复苏受阻,中国经济增速也有所放缓。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内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不断走高的背景下,面对复杂多变的能源和油气供应形势,各石油石化企业落实国家各项政策措施,在国家宏观调控下,石油石化供需总体平稳,市场运行发展有序。为“十二五”后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2011年中国石油行业保障平稳供应

隆众资讯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累计加工原油4.48亿吨,同比增长4.9%,由上面的统计表可以看出:其中,生产汽油8141万吨,同比增长6.1%;生产柴油1.67亿吨,同比增长5.4%;生产煤油1879万吨,同比增长10.1%。成品油生产总量合计达到2.66亿吨,同比增长5.9%。

2011年初,因2010年四季度柴油紧张影响,年末国内成品油库存仅为1167万吨,使得2011年年初成品油资源补库需求较为迫切,1、2月份全国库存量有所提高,不过3月份之后,“春耕”、物流运输、工矿企业开工等用油需求逐步启动,成品油库存呈现稳中趋降态势,6月末达到135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8.2%。进入三季度,主营炼厂集中检修较多,再加上随之而来的柴油需求高峰期,国内柴油库存一度处于低位,不过通过扩大进口,油企调配库存,供需面基本能维持平衡。国内可动用的汽油资源整体供应则相对处于宽松状态,回旋余地比较大。

二、2011年中国下调成品油进口关税,进口增加,出口减少 

隆众资讯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进口成品油862万吨,同比增长3.8%;出口1266万吨,同比则下滑20.5,其中汽、柴油的同比出口均出现大幅下滑。隆众分析师张萌认为,2011年进口同比增加、出口同比减少主要受一下几方面因素影响:

首先,2010年四季度出现的柴油荒给今年一季度市场运行带来阴影,而进入二季度后,南方部分省区因冬春连旱,发生了不寻常的淡季“电荒”和“煤荒”,发电用油随之急剧增加。5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原则上叫停了柴油出口。国内石油石化企业随即减少成品油出口,扩大进口。造成上半年成品油出口量较2010年同期大幅减少。

其次,国家先后两次宣布下调成品油进口关税,国内成品油进口增加,出口减少,市场调节作用明显。2011年7月1日,财政部宣布大幅下调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进口关税。关税下调后,成品油进口成本相应下降,刺激进口效果明显;随后在2011年12月1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第二天,财政部再次宣布,2012年1月1日起,对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国家大幅下调成品油等商品的关税目的主要是“鼓励进口”,来满足国内需求的短期放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成品油供应缺口,有助于缓解柴油紧张,对于保障能源和石油稳定供应,作用明显。也让国内外市场联动更加紧密。

总体来看,在国家政策推动下,2011年我国石油进口增加,出口减少,成品油进口增势强劲。这为市场稳定供应提供了保障,也减轻了资源紧张时国内石油生产企业的压力。不过另一方面对外依存度也有所提高,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达到56.5%。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