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小阳春”意正浓 “倒春寒”或突至

“小阳春”意正浓 “倒春寒”或突至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07日09:13

2月以来A股稳步反弹,市场反弹的核心逻辑是消息面回暖和流动性松动的预期。然而,来自基本面的担忧、融资密度居高不下以及热钱回流等中期利空或将重新抬头,在享受和风细雨般的普涨式反弹后,投资者还需对倒春寒多一份警惕。

盈利下行是“硬伤”

1月PMI为50.5%,连续两月小幅回升,但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只有48.8%,前者代表宏观环境,后者更侧重微观。从深层次的角度解读,代表中小盘股景气程度的微观经营环境仍在恶化。虽然两市2011年年报预喜公司的家数超过2/3,但业绩预告向下修正公司的比例却创出新高,占比高达七成,而前两年向下修正的比例均在一半以下。如果仅仅按照去年四季度的单季业绩来看,其环比下滑的速度已接近2008年下半年的水平,考虑到银行等大市值品种盈利仍高达30%以上,因而许多小盘股盈利下滑的速度会更快。

众所周知,引起企业盈利快速的主要因素有需求下降、劳动力成本上涨、资金链偏紧以及缺乏核心竞争力等,短期而言,这些因素难以出现改观,今年一季度企业盈利仍有下滑的惯性,剔除金融等权重股后,其他上市公司不排除会出现同比负增长的可能。3、4月份年报将陆续公布,一旦随年报披露的一季报预告大幅低于预期,市场估值中枢再次下移的概率将极大。

资金希存在压力

汇金对其持股的大型银行分红比例下调5%,可增加三大行留存利润增加250亿,这被视为反弹全面展开的一大推手,然而其实质仍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相比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上市融资、近500家公司IPO排队待审、14家城商行首发待审、信托IPO破冰等潜在融资需求,中期压制市场的融资压力依然未持续显著缓解。

本周一新三板概念股全线上涨,显示出市场对于新三板的预期。中期而言,资本市场层次结构的完善势在必行,但在市场人气尚未恢复的背景下,无疑也会加大对于资金面的担忧。

欧债又一轮风暴渐行渐近

欧债的核心逻辑是统一货币和不同财政之间的博弈,加之寅吃卯粮的习惯,在现行制度下很难找到彻底解决的方案。今年上半年是欧洲主权债务的偿还高峰期,其中2月意大利债务到期,其债务总额高达GDP的1.2倍,3月希腊债务到期,其发生违约的概率极高,4月西班牙债务又要到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欧洲银行持有相关五国的债务总计达2.28万亿美元,其中仅法国银行持有的意大利债务就有4049亿美元。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不仅危机发生国受到冲击,银行业内部也会受到波及。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制造业景气度和就业人数双双上升,与深陷泥潭的欧元区形成鲜明对比。一旦这种预期进一步强化,美元指数将延续强势,至少从周一美元指数的走势来看,企稳后缓步上扬概率更大,这对于全球资产价格而言无疑是利空。对于A股而言,自去年底连续3个月外汇占款减少的趋势若延续,市场会重新审视资本外流的风险,届时降准等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应也将递减。

两大敏感区域共振

沪指连续上涨后临近3067点以来的下降趋势线、998-1664点上升趋势线反压和5月均线这三大技术压力,以节后的量能来看,指数反弹空间有限。技术上沪综指自2132点以来呈现明显的5浪反弹结构,目前已运行至5浪末端,除非量能急剧放大,否则遇阻回落的概率较大。对比3067点以来的几次反弹,去年6月底反弹周期为20天,10月底反弹周期为18天,目前市场自2132点反弹已运行了17天,逼近反弹周期的上限。以目前市场所处的环境而言,反转概率有限,因此在技术面和时间窗口两大敏感期面前,不妨多一份谨慎。

二级市场上,近期涨停家数明显增多,多以中线严重超跌的小盘股居多,而前期龙头有色则高位滞涨,这也是反弹进入后期的一个重要特征,即龙头股滞涨、补涨股全面开花。由于沪指20、30日均线已拐头向上,即使反弹高点出现,在20日均线和2350点之间仍将有拉锯筑顶的过程,短期而言,连续下跌的概率同样也有限。(东方证券 魏颖捷)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