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报盘 > 早评:脉冲上涨不足喜 持续缩量应高抛

早评:脉冲上涨不足喜 持续缩量应高抛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证网2012年02月06日09:26

龙年交易第一周,沪深股市先抑后扬,周K线以小涨报收,沪指重回2300点上方,且周五向上突破60日均线,形成向上震荡攀升态势。综合周末消息面及市场表现,我们认为,大盘短期仍有脉冲上涨动能,但持续反弹难度较大,若成交量不能有效配合,市场极易在60日均线上方形成短期反弹高点。

周末的消息面乍暖还寒,对市场走势将形成影响的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经济数据方面,周末数据显示,2011年12 月份工业企业盈利总额累计同比由11 月份的24.4%反弹至25.4%。分析该数据转暖的原因,主要有四点可能性:一是受CPI 与PPI 的差值的迅速扩大,在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下滑情况下工业企业单月利润率出现显著跳升;二是企业主动去库存的过程中,过去储备的库存并不计入当期的成本导致成本的下降;三是季节性因素。从1997 年以来,11 月和12 月基本上都呈现环比正增长并且增速显著的情况;四是政策有限宽松的刺激。可见,目前还不能简单以此数据回暖判断经济已经筑底,投资者密切留意本周即将公布的1月份宏观数据。

第二,市场供给方面,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披露了加强新股监管的一系列新举措,从中长期来看对市场将形成积极推动作用。但从新股发行数量而言,发行节奏并未发生改变。近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515家IPO申报企业的基本信息,包括城商行、农商行在内的14家银行集体现身名单,但就短期而言,本周共有8只新股将分别登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五个交易日天天都可以“打新”,短期供给矛盾依旧突出。

第三,通胀走势方面,商务部重点监测食用农产品价格、农业部监测的农产品批发价格和国家统计局监测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均显示,1月份食品价格总体处于小幅上涨过程,多数机构就此预测CPI平均值为4%,其中预测最大值为4.6%。在元旦春节两大节日以及翘尾因素的作用下CPI出现一定的波动并不意外,2月份后继续回落的概率较大,而短期是否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还要参考1月份外汇占款数据情况。

第四,对于具有良好估值优势的银行股内外机构的看法却大不相同。近期中央汇金公司宣布,为提高大型银行通过自身积累支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汇金公司继续下调工、中、建三行现金分红比例5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积极的信号。但与此同时,外资机构却以中资银行作为“提款机”。继去年11月,高盛大手沽售工商银行股份套现86亿元后,近日又再蠢蠢欲动。周末有媒体报道,高盛正计划沽售一批价值10亿美元的工行股份,近日透过投行“测试水温”,但没有透露放售股份数量和试盘价,这将对市场做多的积极性形成拖累。

第五,外围市场走势造好。受美国1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强劲的刺激,投资者对经济前景信心增强,上周五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大幅上涨,其中道指涨幅超过1.2%,收于三年半新高;纳斯纳克涨逾1.6%,收于11年新高,欧洲股市也在此提振下全线大涨,纽约油价3日结束连续5个交易日的下跌行情转而上扬,但因良好的美国经济数据促使投资者从黄金期货市场转向股票市场,纽约黄金期货收盘下跌1.1%报1740.30美元。这对今日市场开盘形成正面刺激,不过需要注意的风险是,目前美欧股市均处在去年高点的附近,且日线级别需防备顶背的出现。

从技术面上来看,龙年首周沪指报收2330点,已初次站在60日均线上,为年初反弹以来的最高位。反弹固然可喜,但市场成交量能仍然未能有效放出,且3067点下降通道压力线近在咫尺,2350点上方积压较重的沽盘压力,对股指上行空间构成了极大制约,短线投资者须密切关注60日均线突破的有效性。

综合以上,我们认为,本轮上涨体现的是风险溢价的下降而非盈利的上升,本周市场若未能放量站稳60日均线,则需谨防市场冲高回落形成短线高点,操作上建议不宜追高。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