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科技股高歌猛进 纳指创11年新高

科技股高歌猛进 纳指创11年新高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06日07:29

核心提示:纳斯达克指数上周末涨至2906点,为2000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而该指数今年迄今累计上涨12%。

美国科技股去年第四季度的业绩“靓丽”,包括苹果在内的知名科技企业盈利能力让市场惊喜不断,并带领科技股股价一路创出新高。纳斯达克指数上周末涨至2906点,为2000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而该指数今年迄今累计上涨12%。另外,由于拥有良好的业务前景、强劲资产负债表和充足的现金,科技龙头企业已经获得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部分金融巨头早已布局科技股。

业绩大多好于预期

最新财报显示,大多数科技股的盈利水平高于市场预期。据彭博资讯,截至2月3日,在标普500指数涵盖的56家科技企业中,有35家已经披露业绩,整体净利润增长率达到20.68%,增幅为10大板块之首,且有25家盈利好于预期。

其中行业“领头羊”之一的苹果公司1月24日发布报告称,在截至2011年底的公司2012财年第一季度里,公司虽然经历了不少考验,包括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去世,以及在平板电脑市场迎来亚马逊公司低价产品的竞争,但公司仍然不负众望,业绩大幅超过市场预期。

苹果在该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63.3亿美元和净利润131亿美元,同比上涨约73%和118%,并创历史新高,这主要归结于苹果智能手机iPhone和平板电脑iPad等产品销量超出市场人士的最乐观预测。而在业绩结果公布后,公司股价在25日上涨6%左右,此后一路走高,并在上周五盘中创下460美元的股价历史新高。

另外几个巨头中,英特尔1月19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受个人电脑及其相关业务改善提振,在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中,英特尔净利润同比增长5.7%至33.6亿美元,营业收入增长21%至138.9亿美元;同日,微软公布营业收入增长约5%至208.9亿美元,净利润微跌0.2%至66.2亿美元。作为全球最大电脑芯片制造商和头号软件厂商,英特尔和微软最新季度业绩分别超出市场预期,两家公司股价在财报公布后持续走高。

多重利好营造良好前景

作为行业的风向标,苹果、英特尔、IBM和微软等企业的业绩也预示着科技市场的某些新走向。

分析人士认为,苹果上季度业绩不仅反映出消费者对其产品的认同,该公司采取的降低部分老款产品价格、扩大与电信运营商合作范围等策略对于巩固手机产品的市场地位以及提高占有率方面卓有成效。而英特尔目前正在力推高利润率的产品,希望借此在个人电脑市场上创造出新的需求,同时该公司还计划与其他厂商合作首次推出采用其芯片的智能手机等产品。

显然,强大的创新能力、灵活的市场策略、长期稳定的客户、充足的现金流以及相对合理的估值,是苹果等热门科技股票吸引价值投资者的主因所在。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股票分析师托马斯·李日前就预计,标普500指数到2012年底之前或会触及1430点,像非必需消费品和科技股等景气循环类股将表现突出。

除了业绩稳定增长外,美国科技股还有充足的具有良好成长性科技股的后备资源。脸谱(Facebook)上周提交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计划筹资50亿美元,而公司相应估值为750亿至1000亿美元之间,该消息推高了投资者对互联网企业的热情。《福布斯》撰文称,脸谱的上市具有深远的意义,其或将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并提振科技股走势。

金融巨头青睐科技股

对于科技股的暖冬走势,美国的一些大型投资机构和投资大亨早已有所预期,并且提前下手准备。

美国PNC财富管理公司去年底公布的研究显示,在美国的百万富豪中,约有54%的人认为2012年科技股板块将收获最大涨幅,其次为能源和公用事业(49%)、医疗保健(44%)和金融股(19%)。

美银美林1月17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1月份全球基金经理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开始升温。板块方面,科技股超越具有防御性的医药板块,成为最受投资者欢迎的板块。

而投资大亨们也早已提前动手,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自去年3月起开始购入IBM股票,累计购入6400万股,投入约107亿美元,在IBM的持股比例达到5.4%,成为后者最大股东。伯克希尔公司还在去年三季度购入930万股英特尔股票,价值约为2亿美元,占英特尔流通股本比例约0.2%。

另一位投资大鳄索罗斯也在扩大在科技板块的投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在去年第三季度买入19.3万股亚马逊股票,令其持股总量达到20.6万股,总值达4460万美元;该公司同时增持93.42万股摩托罗拉解决方案股票,持股总量增至660万股,总值达2.764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