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应尽快扩容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新三板应尽快扩容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2月03日07:52

融资难是小微企业发展长期面临的问题。鉴于其在我国经济发展及创造就业中日益重要的地位,国家对小微企业加强了扶持力度。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并敲定了税收、融资、技术、服务管理等四项具体扶持措施。

支持小微企业上市融资是国务院对小微企业扶持的新思路。对于如何上市融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快扩容新三板,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新三板,统一的交易规则、统一的挂牌标准。

小型微型企业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是企业家创业成长的主要平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但当前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问题仍很突出,必须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近十年来,中国经济高增长,一直依赖于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产能扩张,在当今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大型国企和垄断行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大力发展小微型企业是一个重要补充或重大改变。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条件下,全民创业更能扩大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小微型企业将功不可没。

董登新对本报记者表示,实际上,中小板和创业板就是中小企业融资非常好的平台和通道。支持小微企业上市融资,最好的办法就是扩容新三板。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孵化更多的企业。

董登新指出,目前中国创业板挂牌公司仅200多家,急需扩容,目前能上市融资的中小企业都是优质企业,很少存在融资的问题,而需要融资的往往不能达上上市要求。因此,新三板作为场外市场能充分发挥融资功能。

2006年1月中关村代办股份报价转让试点正式启动。其主要功能是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股份转让和股权私募服务。因其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而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及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故被称为“新三板”。经过近6年的发展,已逐步成为科技型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顺畅流转的平台,创业投资与股权私募基金的聚集中心,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资源的“孵化器”和“蓄水池”,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演练场”。

不同于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股票上市发行所采用的审核制,“新三板”挂牌实行备案制,其特点是地方政府向中国证券业协会进行推荐,挂牌过程中主办券商享有主导权和判断权,挂牌流程时间短、效率高。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湖北、成都等多各省市在申请试点。

董登新表示,中关村试点是个不错的开端,今后需要向全国高新产业园区移植,为高新企业融资建立平台和渠道。“新三板”建设的终极目标是要打破地方的各自为政,打通产权交易中心、股权交易中心,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统一的交易规则,统一的挂牌标准。(记者 夏青)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