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公开透明好!证监会公之于众发审流程

公开透明好!证监会公之于众发审流程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02日08:56

证监会1日首次对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工作流程、在审企业基本信息和终止审查企业名单,标志着发行审核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至此,证监会发行、机构、基金、期货等行政许可项目审核进度均实现网上公开。

与此同时,证监会也向各保荐机构等发出《关于调整预先披露时间等问题的通知》,明确了相关安排。从昨日起,IPO预披露时点提前至初审会前,3家公司的新股发行申报稿也按新规定上网公布。由此,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接受公众监督的时间平均至少延长1个月左右。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希望在条件成熟时做到发行申请材料一经申报,马上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此前,新股发行审核流程会在发行部、创业板部与提交发行申请企业举行的见面会上向企业介绍,但未向全社会公布。这也往往被社会各界视为发行审核透明度相对较低的表现。从公布的流程看,主板(包括中小板)和创业板发审流程均包括受理、见面会、问核、反馈会、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整个过程严密有序,且在制度上安排了不同处室、不同人员的配合制约机制,避免个人决断。

有关分析人士认为,作为监管机构,特别是在发行这个资本市场咽喉环节,“透明度哪怕向前迈一小步,都是整个市场进步的一大步”,而且,证监会带头提高透明度,不仅把监管部门置于社会监督之下,更把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和发行人的工作质量曝光于整个社会,通过双向的公开和监督,可以共同提高发行市场的公信力。

与此同时,证监会自1日起将申请IPO企业的预披露时间由原来的发审会前5天提前到了初审会之前,大约为发审会前30天左右,并在其网站上披露了在审企业名单。

根据网站公开的信息,发行部共有295家企业在审理当中,创业板部共有220家企业在审核当中,其中30家企业中止审查,另外还有5家企业终止审查。

上述负责人解释说,按照法定程序,证监会不会在发审会作出决定之前否决企业的发行申请。实践中,一些企业会主动撤回材料,例如创业板就有88家公司撤回申请,“基本都属于知难而退”,无法保证规范性,无法对反馈问题能进行有效落实的情况。该人士强调,未来可以考虑对严重不符合条件的发行申请作出终止审核的决定,乃至对发行人和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进行问责。

【责任编辑:刁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