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报盘 > 午盘:三利多PK四利空 股指大唱“忐忑神曲”

午盘:三利多PK四利空 股指大唱“忐忑神曲”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证网2012年01月31日11:55

1月31日,沪深A股双双小幅高开,随后股指出现冲高回落,并维持低位震荡态势。10:52之后,两市股指出现快速回升。截至11:30,上证指数 以2289.43点报收,上涨0.19%;深成指以9291.74点报收,上涨0.18%;中小板指数收于4176.33点,下跌0.19%;创业板指数 报643.73点,下挫1.15%,明显跑输大盘。

早盘饲料加工、酿酒饮料、有色金属和煤炭等板块的表现显著强于大盘,通信服务、汽车制造和钢铁等板块则表现疲弱。据益盟软件统计,早盘贸易行业 获得资金青睐,净流入资金达到1.73亿元。但不幸的是,银行、通信服务和化工等板块则遭遇了资金打压,净流出资金均超过1.4亿元。同时,稀土永磁、 ST等题材概念比较活跃,物联网、3G和创业板等概念则显得门庭冷落。

就消息面来看,部分利多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鼓舞了多方的做多士气。

首先,短线股市供给压力出现一定的缓和迹象。中交股份发布公告称将发行不超过16亿股,融资不超过50亿元。据悉,此次中交股份发行缩股过半,缩水约17亿股,融资规模也大幅减少约3/4,缩水近150亿元。

其次,从2011年四季报来看,476只基金截至2011年四季度末的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共为1272.2亿元。因此,理论上基金手中可入市资金大约为千亿元左右。

另外,中国证券报综合多家保险公司信息发现,与25%的上限相比,险资目前股票和基金等权益类投资占比维持在10%-12%的中等偏低水平。按险资仓位达到2007年牛市中的25%上限测算,则意味着目前险资手中握有近7000亿元资金,可能伺机而动。

同时,一些利空消息则让空方赢得了几分底气。

第一,国际板可能推出的担忧再度发酵。国家发改委在今日公布的《“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中表示:“推进上海证券市场国际板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

第二,由于目前人民币升值迹象再度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降准预期,加上央行迟迟不降存准率,让之前过于乐观的投资者狐疑顿生。

第三,短线偏紧的资金面,导致早盘继续呈现资金净流出。本周将有3520亿元的14天逆回购集中到期,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10亿元。受此影响,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出现上涨,这反映在今日早盘的盘面上,最终表现为资金净流出。

第四,去年房地产贷款同比少增7704亿元,让投资者对房地产和相关行业未来业绩下滑的担忧始终如影随形。

就今天早盘的盘面来看,在多空因素交织中,股指选择了大唱“忐忑神曲”,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短线多空力量势均力敌。

从技术上看,近期上证综指在30日和60日均线所形成的夹层中反复震荡,形成“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格局。同时,2300点也是一个重要的整数关口,前期套牢盘较多,要想顺利突破这一关口,需要成交量的有效配合。基于以上原因,2300点附近可能成为短期多空双方的争夺焦点,这可能导致盘面出现比较剧烈的震荡。

综合而言,2300点得失、成交量和政策面变化可能成为左右短期A股市场走势的重要变量,投资者宜密切关注其最新动向。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