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证监会研讨改进发行审核 承销定价或更灵活

证监会研讨改进发行审核 承销定价或更灵活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31日09:44

昨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节选。温家宝指出,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弱化行政审批,强化资本约束、市场约束和诚信约束。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系市场持续关注的热点,温总理“进一步弱化行政审批”的表态,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有关人士透露,为落实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证监会正在全面研讨发行工作,以充分、完整、准确的信息披露为中心,改进发行审核制度。同时,继续弱化行政审批,强化资本、市场和诚信约束,由投资者自主进行价值判断和风险判断。例如,在新股发行承销、定价环节,可以尝试弱化目前仅依靠累计投标询价制度定价的行政管制,在坚持“三公”原则的基础上,引导和鼓励发行人、承销商自主安排询价、定价和承销方式,并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合理平衡发行人和投资者利益。“我国资本市场是在经济体制由计划向市场转轨过程中建立起来的,由于一个时期市场发育不到位,某些领域自然需要行政力量发挥一定作用,但当市场机制逐渐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的时候,行政力量必须要考虑逐步退出相关领域,这个方向是既定的。” 此外,温家宝还强调,要促进股票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继续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市场,积极探索发展场外交易市场。上市公司质量是股票市场发展的基石。要稳步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和透明度,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功能,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和产业优化升级。完善上市公司投资者回报机制,引导和鼓励增加现金分红;健全退市制度,坚持优胜劣汰,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稳妥推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和相关金融衍生产品。促进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规范健康发展。严惩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欺诈上市、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

就规范发展债券市场,温家宝指出,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着力培育商业信用,强化市场约束和风险分担机制,提高市场运行透明度,为债券市场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稳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推进产品创新和多样化。完善债券发行管理体制,目前要在部门各负其责基础上,加强协调配合,提高信息披露标准,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促进场内、场外市场互联互通。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统一准入和监管标准,建设规范统一的债券市场。(记者 周翀)

【责任编辑:刁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