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电子行业低位徘徊 期待缓慢复苏

电子行业低位徘徊 期待缓慢复苏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1月30日07:56

核心提示:乐观预计,随着2012年二季度传统旺季的到来,电子行业将有望触底回升。

目前来看,电子行业已经行至行业周期性谷底的末端。展望2012年,半导体新增产能步伐明显放慢,库存水平在改善但去存库需要一段时间,晶圆代工厂商的产能利用率回升,下游终端如手机、PC、液晶电视等需求稳步增长,行业缓慢走出底部区间是大概率事件。乐观预计,随着2012年二季度传统旺季的到来,电子行业将有望触底回升。

周期谷底行至尾声

电子行业收入同比增长率是划分行业周期的有效指标。分析近20年的全球半导体销售额数据,从1994年到2011年,行业大体经过4个周期,每个周期时间跨度为4-6年,行业景气高峰点为1995年、2000年、2004年和2010年。除了2004年到2010年中间经历过世界经济危机影响周期跨度为6年,其他周期一般为4年,体现出较强规律性。

从行业细分周期来看,电子元器件自2005年至今的月度销售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2008年6月经济危机爆发,全球半导体月度收入同比增速1.5年一个周期高点;从2008年到现在,受经济危机影响,行业变动加剧,波峰到波谷是2008年7月到2009年3月只用了8个月,波谷到波峰是从2009年3月到2010年3月只用了12个月。

应当说,从2010年9月开始,全球半导体行业增速开始放缓,到现在历经14个月调整,谷底时间大幅延长。但是,这只是放缓,而非明显衰退(2011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能够和2010年历史高点持平已经难能可贵)!很难断定谷底还要持续多长时间,但无论从大周期还是行业细分周期来看,此轮平缓的谷底已经到了末期。

北美半导体订单出货比(BB值)是电子元器件行业很重要的前瞻性指标,与行业指数变动密切相关。BB值从2010年9月份开始已经连续13个月低于1,2011年11月BB值为0.84,连续两个月环比回升。11月份全球半导体订单额9.73亿美元,同比下滑35.7%,环比回升5.0%,出货额11.74亿美元,同比下滑25.1%,环比下滑6.7%。BB值仍然大幅低于1,表明行业还处于周期性的底部,但连续两个月回暖,且幅度较大,说明行业已经出现小幅反弹,行业景气度有所回升。

【责任编辑:刁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