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到底是谁的红包行情?

到底是谁的红包行情?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1月20日08:33

所谓节前“大红包”行情,本周开始上演——沪深股指在17日涨幅均超4%,沪综指收盘涨幅创下27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经过周三的调整后,周四收盘又出现了小幅上涨。一时市场惊呼“红包行情”突如其来,有业内人士甚至判断资金面短暂宽松局面可能会延续到节后,龙年会迎来开门红。

事实上,红包行情是有了,但到底是谁的红包还不好说。地方养老金即将入市这样的重磅消息炸弹虽然拉升了市场信心,一旦消息落空,本周的市场表现就会从红包行情变成机构拉高出货的圈套。更何况另一则被解读为宽松货币政策前兆的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细究起来不过是每年央行的例行工作。

谁都不知道节后会有怎样的货币政策,乐观地说政策面趋松是不太客观的,但出于维持市场稳定的考虑,流动性也不会收得太紧。节后开门无论红绿,龙年第一个交易日很可能不温不火地度过。

当然在经历过惊涛骇浪的兔年市场后,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龙年这种只跌不涨的行情应该会略有改善。温家宝总理1月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

在总理要求提振股市信心的利好消息大背景下,市场自然会有所表现。不过市场之所以为市场,就意味着还得讲经济规律,不可能仅凭总理的讲话就坐火箭回到6000点。从宏观面看,2011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471564亿元,比上年增长9.2%。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本周在国务院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实现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如果数据准确,那么可以期待的是龙年宏观经济应该会整体趋稳,市场也将随之走向略微稳定的态势。

不可忘记的还有国际环境,欧债危机尚未看到解决的通道,虽可能通过欧元下跌来部分解决,但欧元区未来的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并不仅限于欧债危机。从长期看,欧元区现有格局的可持续性已被怀疑,一旦出现分解,对于经济的影响也将波及中国——按某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说法是也将波及“我们这儿”。

在世界大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们这儿”风光自然也不会独好。市场的纠结波动是新一年必然的旋律,好在哀兵必胜,一开始悲观一点总比盲目乐观后被一把砸下来要好。(赵晶)

【责任编辑:山晓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