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ST昌鱼拟弃“毒瘤”地产 或清壳铺路重组

ST昌鱼拟弃“毒瘤”地产 或清壳铺路重组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16日10:43

收购上市公司——高价注入优质资产——优质资产异变成“毒瘤”——向关联方剥离“毒瘤”资产——最终上市公司“改头换面”;ST昌鱼的重组运作,很可能走在这样一条路上。

ST昌鱼今日公告,正在讨论出让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中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8%股权的事宜,目前正在按监管部门的要求补充相关的说明材料,公司股票继续停牌,待公司材料补充并经监管部门审核同意后复牌。

ST昌鱼2011年半年报显示,北京中地房地产开发公司为其控股97%的子公司,曾是大股东重组注入的优质资产,后成上市公司体内最烂的“毒瘤”资产。

ST昌鱼原主营淡水鱼类及其他水产品养殖。2002年6月,华普集团介入还没有亏损的ST昌鱼(当时称武昌鱼),并和北京中联普拓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分别受让武昌鱼第一大股东鄂州武昌鱼集团所持武昌鱼29%和11.5%的股权。

同时,ST昌鱼(武昌鱼)向鄂州武昌鱼集团出售了所拥有的肉禽蛋加工厂等资产,并分两次总计以5.15亿元的价格收购华普集团旗下的北京中地97%的股权,宣告转型房地产业。截至2011年6月30日,ST昌鱼净资产共2.43亿,对北京中地的期末实际出资额便达1.9亿。

从2007年至今4年ST昌鱼的年报情况来看,北京中地带给公司的只有亏损、纠纷、债务,乃至违法黑幕。ST昌鱼2011年半年报披露,公司存在大量到期债务不能偿还,主要系子公司因债务纠纷导致正常业务中断。具体来看,目前公司仍未执行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共计5个,诉讼仲裁类型为合同纠纷,应诉方均为北京中地,涉及金额总计3.79亿。

上述诉讼情况最新进展公告为ST昌鱼2011年12月27日披露,北京舜日建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诉北京中地和北京中天宏业房地产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合同侵权案,以及北京城建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诉北京中地和北京中天合同侵权案的两个诉讼案件,目前已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

对于ST昌鱼启动剥离房地产业务的意图,分析人士基本认为:清壳铺路重组。

由此,耐人寻味的是,今年9月以来ST昌鱼股价表现异常凶猛,从9月初的4.5元附近涨至11月17日的7元以上。期间的9月8日、9日、13日和14日,股票连续拉出4个涨停板,由此,9月15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的风险提示公告,并给出“3个月无重组”的承诺。

然而,市场仍寄于期待,ST昌鱼股价在短暂回调后继续一路攀高,直到出现“湖北省内某知名酒厂或其他公司将借壳”的传闻,公司不得不在11月23日再次发布澄清公告予以驳斥。必须一提的是,上述的澄清公告仅当下无重组,却并未给出常见的“至少3个月内无重组”的承诺。

由此,2011年12月30日,ST昌鱼突然对外公告,董事会正在讨论重大事项而停牌。是时距离11月23日的澄清公告刚过1个月,距离9月15日的股价异动公告也才过3个月期限。(记者郭成林 编辑裘海亮)

【责任编辑:王钦炜】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