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企业基本面将主导美股走势

企业基本面将主导美股走势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1月16日08:09

自上周美股2011年第四季报财报季正式拉开序幕后,在本周及下周,将有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的四分之一公司相继披露业绩,这使得投资者和交易员重新聚焦企业基本面。另外,未来两周将有近半数的成分股公布2012年的业绩预告,这将成为左右股价变化的主要因素。

经统计,截至13日,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有3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四季报,其中14家业绩超过市场预期,11家未达到预期,而6家符合预期。45%的“超预期率”低于2011年三季报的67%和自2009年四季度以来的70.7%平均比率。我们预计,美股去年四季度的平均每股盈利(EPS)水平将出现5.1%的环比下滑,但是仍较去年同期上涨9.4%,当季有望成为标普发布该指数以来的第三佳表现。

受此刺激,标普指数在上周的前四个交易日里均温和上涨,累计涨幅达到1.38%,使得今年迄今的累计涨幅突破3%大关,但是在上周五(13日),因标普将下调数个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的消息传出,市场才迎来真正考验,当天美股收跌0.49%,导致上周整体涨幅缩小至0.88%。

具体而言,上周一(9日),由于首家公布业绩的美铝是在当天盘后亮出“成绩单”,因此多数交易员选择呆在一旁观望,这使得当天市场交易量保持低位。欧洲方面,德国和法国首脑就欧债问题举行会晤,并在会后警告希腊坚持其财政紧缩政策,另外,当天德国顺利拍卖6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为-0.0122%,反映了市场不安情绪仍然较高。当天盘后,美铝公布的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但是该公司对2012年全球铝需求将增长7%的乐观预估将提振市场信心。

上周二(10日),惠誉表示不会在2012年对法国信用评级进行调整,但警告意大利已经成为欧元区经济的最大风险点。当天美股高开,标普500指数开盘即上涨1%,其中美铝涨幅达到2.9%,而金融股也收获不同幅度涨幅,最终美股当天收涨0.89%。

上周三(11日),来自欧洲的消息依旧影响市况,美股小幅低开,因德国统计局称德国2011年四季度GDP或将环比萎缩0.25%,结束此前长达两年多的经济扩张态势,欧元对美元汇率盘中再次跌破1.27大关。不过随后公布的美联储褐皮书表示美国经济活动正在“温和”复苏,市场情绪略有改观,美股最终收涨0.03%。

上周四(12日),消息面多以乐观为主,因西班牙和意大利均成功拍卖国债,且收益率要低于市场预期。不过,当天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每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则高于市场预期,且零售销售数据差强人意。当天美股在经历纠结行情后还是最终收涨0.23%,且市场交易量仍在中等偏下水平。

上周五(13日),美股盘前消息多以悲观为主,因意大利国债拍卖情况未及市场预期,且摩根大通表示公司上季盈利出现同比萎缩。不过,影响最主要的消息还是标普将下调数个欧元区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的传闻。受此打压,美股低开低走,金融类板块跌幅较大,美股最终收跌0.49%。此外,当天国际原油期价保持在每桶100美元下方。

本周(16日美股因公共假日休市),市场将迎来业绩公布潮,其中,花旗集团、富国银行、美国银行以及其他部分金融类股预计将公布利好业绩,在线销售服务商eBuy预计将公布盈利同比增长10%,通用电气和美国运通则预计将公布单位数的盈利增长。经济数据方面,本周将有2011年12月的PPI、CPI和工业产值数据,另外费城联储调查和现屋销售数据也很重要。(霍华德·斯韦尔布拉 作者系标准普尔资深指数分析师,吴心韬编译)

【责任编辑:王钦炜】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