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股指横盘震荡 强势个股罕见“三涨停”

股指横盘震荡 强势个股罕见“三涨停”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12日08:31

核心提示:尽管大盘稍显疲态,但部分个股却强势依旧。包括紫鑫药业、恒源煤电、西北化工、靖远煤电、云煤能源、山西焦化、深信泰丰在内的7只个股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盘涨停。

经历了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大幅上涨,A股市场昨日终于稍作调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276.05点,跌0.42%;深成指收报9239.21点,跌0.45%。两市合计成交1415.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出现萎缩。

尽管大盘稍显疲态,但部分个股却强势依旧。包括紫鑫药业、恒源煤电、西北化工、靖远煤电、云煤能源、山西焦化、深信泰丰在内的7只个股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盘涨停,其中,西北化工的走势更猛,连续涨停天数达到了惊人的四天,股价从1月5日的4.72元狂飙至6.91元,累积涨幅高达46%。市场人士表示,只有在市场资金充沛、氛围极度乐观的情况下,才会出现个股“三连板”现象;这至少表明,目前二级市场投资者对A股后市走势信心大增。

具体盘面来看,“领涨先锋”煤炭板块昨日继续保持强势,恒源煤电、靖远煤电、云煤能源等多只“三连板”个股均为煤炭股;除此之外,云计算成为新的市场热点,海隆软件、久其软件等多只云计算概念股收盘强势涨停。

热闹的盘面不仅活跃了市场交投,机构对后市的看法也从原先的一片悲观转为乐观。继招商证券率先抛出“中级反弹的序幕正在拉开”的观点之后,民生证券研究所昨日发布《2012:重复2009 年的故事?》的研究报告,认为同样是对经济向下“深不见底”的过度忧虑;同样是上市公司业绩一季度迅速触底;同样是货币政策的超预期宽松……,2012年的股市极有可能再现2009年的景象。

民生证券指出,2012年一季度GDP 增速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再创新低,然后呈逐季度上升趋势,货币政策放松的速度将超出市场预期,这一切与2009年有着惊人的相似,预计今年的资本市场有望重复2009年的故事。2009年,A股市场从底部复苏,上证综指全年大涨80%,最高升至3478点。

对后市较为乐观的还有东北证券。东北证券研究所将本轮上涨行情定义为“超跌反弹”,预计初期大盘强势逼空、后市将以震荡上行为主。东北证券认为,股市之所以持续大幅上涨,主要受到多方面因素的推动,一方面,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温总理强调提振股市信心,在此推动下,中石化、中国联通等市场权重控股股东大量增持,向市场传递价值投资信心;另一方面,备受市场关注的新股发行制度也面临改革,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部署证监会新一年工作,称将继续深化发行体制改革,以公开透明为核心加强市场制度建设。政策环境的转变带给投资者做多信心,尤其成交量的显著增加。此外,信贷供给的超预期供给以及央票的暂停发行,均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故在当前市场估值优势的推动下也出现了“逼空式”上涨行情。(钱晓涵)

【责任编辑:山晓倩】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