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宽货币导向未变 早周期行情延续

宽货币导向未变 早周期行情延续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1月09日09:31

核心提示:暂停央票发行和逆回购不能完全改善春节期间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不符合货币政策中性的需求。未来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的调整将是开放式的,结合外汇存款的变动而作调整,但流动性改善是渐进且趋势确定的。

1月6日,央行宣布在春节前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并将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市场由此认为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降低,但中证证券研究中心认为,该政策并不能与节前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画上等号,宽货币的政策导向并没有改变。鉴于宏观经济的环比底部在2012年一季度基本确定,近期获青睐的“低估值、稳增长”的早周期品种行情有望延续;而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之下,未来成长股的机会仍将出现在新兴产业为主的中小市值公司之中。

存准率节前仍有下调需求

一方面,春节因素导致现金需求增长,流动性紧张加剧而推高资金利率,1月份第1周Shibor7天拆借利率维持4%以上。另一方面,1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仅1260亿元,而根据2011年8月出台的保证金存款补缴政策,预估1月份尚需补缴1000亿元以上的法定准备金,加上1月新增存款的法定准备金,公开市场的货币投放与补缴规模大致相当;逆回购能够暂缓资金面的紧张,但逆回购需要债券抵押且以市场利率拆借,并不能有效降低市场资金价格。

综合而言,暂停央票发行和逆回购不能完全改善春节期间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不符合货币政策中性的需求。未来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的调整将是开放式的,结合外汇存款的变动而作调整,但流动性改善是渐进且趋势确定的。

【责任编辑:山晓倩】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