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2011金股成色欠佳 2012再战江湖

2011金股成色欠佳 2012再战江湖

经济参考报2012年01月06日07:3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尽管2011年券商推荐的金股普遍表现不佳,但仍有十余家券商继续在2012年推荐“十大金股”。

Wind统计显示,2011年纳入统计的2320只A股中,仅有193只涨幅为正值,占比8.3%。沪深300指数2011年全年下跌25.01%,以此为标的,共1555只个股跑输大盘,比例高达67.03%。而诸如汉王科技、莱宝高科、东山精密等个股更是跌幅超过60%。尽管2011年券商推荐的金股普遍表现不佳,但仍有十余家券商继续在2012年推荐“十大金股”。

熊股败落有因重组炒出牛股

在2011年A股跌幅榜上,排名居前十位的分别为汉王科技、万邦达、东山精密、新中基、彩虹股份、世纪瑞尔、大元股份、建新股份、莱宝高科、金风科技。

2011年“熊”首非汉王科技莫属。年初还一度冲高至最高价87.9元的汉王科技,到年底的股价一度低至22.26元(后复权,下同),跌幅高达73.2%。业绩变脸是汉王科技遭遇市场抛弃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汉王科技营业利润亏损2.92亿元。而事实上,汉王科技自上市起就屡遭诟病,其成长性受到质疑。2011年一季报,刚刚上市一年的公司公布大幅亏损,自此股价就如瀑布一般“一泻千里”。业绩变脸加上亏损公布前公司高管及大股东的精准减持,因为涉嫌信披违法,遭到证监会立案稽查。

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的万邦达也在2011年跌出了三折的“甩卖价”,其以71.59%的跌幅成为创业板最熊的股票。资料显示,以71.40倍高市盈率发行的万邦达,依托着污水处理、环保概念的光环,上市之后遂遭遇资金爆炒,前三季度更是成为基金扎堆驻扎的“重仓股”。然而,伴随着2011年陆续传出的内幕交易的传言,该股又遭遇基金集体砸盘,股价也因此由近177.78元的最高价跌落至约49.08元的年度区间最低价。

排名第三位的东山精密,跌幅也是高达69.19%。而就在2010年,这只股票还一度被平安证券推荐为“2011年十大金股”之一,现如今金股已然变熊股。“新材料”的招牌使得东山精密2010年上市以来一路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然而随着中小盘股的下跌,基金争先恐后地抛售也加速了该股的下跌。

做番茄酱的新中基2011年的日子也不好过。受到国际市场大桶番茄酱价格低迷的拖累,新中基前三季度巨亏3.03亿元。而伴随着业绩的大幅亏损,其股价全年跌幅亦高达68.63%。

业绩变脸和炒作让一些上市公司沦为熊股,相比之下,如新华联、国海证券等在重组中涅槃的公司则一跃成为2011年的大牛股。位居年度涨幅前十的股票中,九成是因重组而起,位列头名的新华联便由此全年涨幅逾209%。2011年7月8日,*ST圣方正式更名为新华联,由一个亏损的石化企业变身房地产企业重返A股,复牌首日该股便暴涨799.15%,不过此后股价一路下跌;涨幅第六的ST金叶的前身是S*ST光明,公司通过重组转型为黄金珠宝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从S*ST集琦变身而来的国海证券、前身是ST国祥的华夏幸福亦是如此。此外,浙报传媒、大地传媒、百视通3只股票,暴涨的原因皆由于“传媒+重组”的因素。

券商金股频折戟莱宝高科最惨烈

那么券商推荐的“金股”表现如何呢?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中投证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中金公司等十大券商推荐的2011年122只金股中,按复权价计算,有25只全年跌幅超过50%,82只跑输了沪深300指数,仅有7只涨幅为正。

此前被机构看好的国内主要触摸传感器生产商莱宝高科超过64%的跌幅令投资者失望。公司在2010年因与苹果公司的“非寻常关系”股价一路飙升。2011年初时,来自各大券商的报告对莱宝高科几乎一致看好,目标价位多设定在30元以上,而在一季报披露后,不少机构更是将6个月目标价格上调至40元附近。不过如今的莱宝高科现价仅15左右。

即便是大型券商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在金股推荐上也是频频失手。券商金股跌幅排名第二的是中信证券推荐的软件服务类个股辉煌科技。2011年全年,该股累计跌幅高达62%。位列金股跌幅榜前列的个股还有,海通证券推荐的时代新材、中金公司推荐的科达机电和绿大地、招商证券推荐的星湖科技和华北制药、中投证券推荐的亚太股份、银河证券推荐的大唐电信、中信证券推荐的天通股份。

全年涨幅为正的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涨16.88%、奥飞动漫涨16.04%、老凤祥涨14.63%、张裕A涨14.10%、伊利股份涨6.77%、中青旅涨6.50%、罗莱家纺涨4.88%。

另据统计,从券商推荐金股平均收益率来看,中金公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推荐金股平均收益率为-41.08%、-39.94%、-35.88%,跌幅较大;中投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推荐金股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4.97%、-26.21%、-31.12%,跌幅较小。

券商再推金股传媒农业受捧

尽管2011年券商推荐的金股普遍表现不佳,但仍有十余家券商继续在2012年推荐“十大金股”。

各家券商推荐的135只2012年金股,覆盖了医药生物、信息服务、机械设备、食品饮料等多个行业。其中,有4家推荐伊利股份,3家推荐爱尔眼科、民生银行、隆平高科、搜于特,2家推荐东材科技、华谊兄弟、龙净环保、国电南瑞。传媒股成为今年券商策略报告中重磅推出的行业概念,农业股今年也颇受券商推崇,共有9只农业股入选券商金股行列。

华谊兄弟在2012年受到国金证券、宏源证券、中投证券等几家券商的推荐。分析指出,公司所处文化产业是未来最热门的领域,而2012年是公司电影大年,票房将对股价形成有利刺激。

渤海证券、国联证券等推荐的中南传媒作为出版业龙头受政策支撑影响大。据悉,中南传媒在出版行业规模上全国排名第二,无疑会受到政策的大力扶持;同时,其手持的63亿元庞大资金成为日后并购重组的筹码,具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中投证券在推荐爱尔眼科时表示,公司是一家年轻的眼科连锁企业,朝阳的行业属性、清晰的盈利模式、确定的成长性、稀缺的投资标的,是医药板块中良好的中长线投资品种,有望成长为大市值企业。民营专科医院是社会资本投资的重点,而眼科医院又是专科医院中绝佳的投资领域。中长期来看公司成长空间巨大,未来几年公司的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长将是常态。(记者 韦夏怡)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