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银行年利润增幅或达30% 2012稳中有挑战

银行年利润增幅或达30% 2012稳中有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31日14:07分类:大盘解析

新华08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刘琳 苏雪燕)在宏观调控收紧背景下,2011年银行业经营稳定,利润不俗,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专家预计2011年银行业利润增幅或达30%,2012年经营总体也将保持稳定。但是,信贷资金不具备放松条件、监管政策继续审慎、房地产调控进入关键时点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进入还款高峰期等因素对银行业2012年的影响也备受关注。

为抑制通胀,2011年央行连续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而央行3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3.5%,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从年初的6.4%增加至7.05%。尽管信贷不断收紧,但得益于生息资产平稳增长、净息差继续反弹和中间业务快速发展等因素,2011年商业银行净利润较快增长,目前银行贷款议价能力较高,预计全年利润增速或将达到30%。今年前三季度,16家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1.66万亿元,实现净利润近700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1.7%,平均每天赚25亿元,高于全部上市公司18.76%的平均增长率。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突破100万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1%以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继续保持"双降",拨备覆盖率大幅提高。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078亿元,不良贷款率0.9%,主要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达270.7%。截至目前,市场所担心的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还在持续改善中,恶化局面并没有出现。   

利润增加还来自于中间业务的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整体同比增速达到45%左右,为2009年以来的新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对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的贡献度也从2010年的不足1%显著提升到2011年前三季度的3%以上。

此外,有关数据显示,2011年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或超过2万款,比2010年增长一倍。从6月份开始,银监会开始理财产品风险提示,并在下半年着手市场规范,超短期理财产品被叫停,理财产品对银行利润的贡献度在2012年或难以持续。

银监会日前表示,银行应稳健设定发展目标,促进发展模式从外延向内涵转变,合理制定经营计划,审慎设定ROA、ROE等指标,积极运用风险调整后的资本收益率等指标,避免加大经营风险,危害可持续发展。不过,原定2012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银行业监管新标准中资本充足率、拨贷比和流动性指标至今仍未明确。有消息称,监管新标准执行或许将被推迟。

2012年货币、信贷政策不具备大幅度放松的条件,但整体上比2011年要略微宽松。有消息称,12月下旬,一些银行尤其是国有大型银行信贷投放比月初增加。全年新增贷款或将接近7.5万亿元。四季度投放环比增长预示着2012年的信贷规模将比今年略有放大,或将达到8万亿元。 

2012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集中还款期已经到来。据今年6月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审计结果,截止到2010年底,在统计内的地方债务总额中,有51.15%共计5.4万亿元债务来自2008年及以前举借和用于续建2008年以前开工项目,余者均为上一轮2008年至2009年刺激政策的产物,其中2009年新增地方债占61.92%。这批债券多为三年期,集中在2011年至2012年进入还款高峰期,总计还款额达到4.46万亿元。(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