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东方证券:春季行情不是传说

东方证券:春季行情不是传说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30日08:24

核心提示:从2008年算起,A股已经历了5年的大周期调整,其中已经消化了不少转型中所暗含的不确定性,同时A股的年K线上尚未出现过三连阴,2012年即使有下影线,以红盘报收也是大概率事件。2012年很可能是个牛熊过渡年,“磨”将是A股的关键词。

东方证券 魏颖捷

2011年A股惨淡收官已成定局,隔靴搔痒的政策利好在趋势面前有些惨白。沪综指的周K线已基本呈现八连阴,逼平了10年以来的周线连阴记录,虽然“地量复地量”的阴跌走势很难与底部联系起来,但这与八连阴后产生周线级别的修复并不矛盾,而这个时间点恰恰在元旦之后。

一季度或触底回升

以目前A股的走势作为观测点,没有多少人会奢望行情,然而2012年一季度出现春季行情的概率却非常大。根据A股20年的历史走势,每年都有一波行情,至少能收出一根带有实体的月阳线,其中“红2月”的概率很高,准确率高达79%。除了2008年以外,其余4次2月下跌后,3月份全部收复失地。这不是巧合,而是资本规律使然。首先,年初资金面通常比较宽松;其次,一年之计在于春,各路资金有做“吃饭行情”的热情;再次,两会在3月上旬召开,留给市场政策和概念的炒作预期。

2012年的春季行情有其内生性逻辑。首先,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由正转负概率大,业绩底大致出现在年中,根据市场底先于业绩底的规律,市场底在一季度探明概率大。其次,3月和4月是年报高峰期,上市公司盈利环比进一步下滑几成定局,微观环境的恶化加上CPI压力的缓解,给政策预留出空间,对A股的边际效应也会加强。再次,股市一般滞后于CPI大约6个月见底,按照此轮CPI峰值是2011年7月的6.5%计算,6个月后是明年1月。即使这个过程有所拉长,时间窗口仍落在一季度。另外,2012年2月起欧债进入偿付高峰,违约的恐慌预期会提前反映在股市上,外部扰动可能刺激A股进入最后一波探底,但属于外部利空的最后一波冲击,来得快去得也快,不会演绎成11月以来的阴跌走势。技术上,A股月线三连阴后收阳概率极大,一旦2012年1月探底,那么红2月概率大增。流动性上,过去3个月货币供应量M1、M2环比降幅不断收敛,并且增速创近10年新低,随着2012年年初的信贷投放放量,这两个值反身向上概率大,资金底基本在2012年一季度确定。

各大研究机构对于2012年年初的判断普遍较为悲观,一季度悲观情绪占主基调,其核心逻辑是基本面利空和海外利空的集中兑现。不过,真正左右A股的是市场预期,一旦预期充分兑现,市场往往已经进入反弹中期。从这个层面来看,2012年年初欧债、企业盈利、供求关系、资本外流等多重利空叠加的情况反而容易成为A股的黎明。底部都是在无人看好的背景下产生,因此2012年一季度的利空共振恰恰是底部的重要特征。

空头陷阱将催生反弹

若本周周线收阴,那么周k线的八连阴将逼平08年的记录,元旦后的一周将是短线买点。短线市场每次创新低的反弹都是技术修正,先不必乐观,真正的买点在于崩溃式下跌后。小级别做空趋势的“盛极而衰”,才是真正的伏击点,需要短线乐观的时候。

本周三和周四的反弹就是触及60分钟下轨后的自然反弹,短线压力在于60分钟通道上轨处。但有个亮点值得关注,即多只个股涨停,而且最近只要指数止跌,超跌个股的反弹力度就会很猛,这是之前所没有的。这也预示着超跌反弹的临近,真正的触发点是创新低后进一步下探,即构筑空头陷阱。

长期来看,2012年不是A股的末日,但亦不是牛市的起点,而是等待不确定因素一一缓冲的过渡年。春季行情是悲观情绪盛极而衰后的集中性修正,当这种情绪释放完毕后,A股将继续震荡磨底,以时间来筑底仍会继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稳”字注定了2012年A股的基调,即单边上扬缺乏政策推力,出现2011年的下跌也不太可能。

从2008年算起,A股已经历了5年的大周期调整,其中已经消化了不少转型中所暗含的不确定性,同时A股的年K线上尚未出现过三连阴,2012年即使有下影线,以红盘报收也是大概率事件。2012年很可能是个牛熊过渡年,“磨”将是A股的关键词。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