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华西证券:小盘股大跳水后的四种结局

华西证券:小盘股大跳水后的四种结局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9日10:01

华西证券 张苏豫

2011年只剩下最后两个交易日。相较2010年,2011年整体市场风格出现了较大变化:2010年上证指数跌幅为14.31%,但主要在于银行股下跌23.09%拖累了指数(加权平均,以下同),中小市值则走出了独立行情,整体涨幅达到6.64%(标的为:所有A股刨除沪深300成分股,以下同),大多数投资者赔了指数赚了钱;进入2011年,这一情况出现较大变化:上证指数跌幅22.72%,但银行股整体跌幅仅有2.62%,若将16家银行股刨除,剩余个股跌幅高达28.24%,中小市值整体跌幅达到32.82%,这也导致多数投资者跑输大盘。

中小市值个股让投资者爱恨交加。从成分构成上看,中小市值个股中不乏新兴企业,受益于调结构,未来想象空间广阔,而蓝筹股中多为传统行业,发展空间相对有限。股价上,自2010年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后,市场出现整体流动性不足的现象,难以撬动蓝筹股抬升,中小市值则受到翻来覆去的炒作,其代表指数之一中小板综指在2010年初轻松逾越了2007年10月的高点,而同期上证指数距离高点仍接近50%;但是,“中小市值不败”这一法则却在2011年遭遇滑铁卢,尤其是11月16日至今,中小市值股在31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高达23.14%。

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后,投资者应该把重心回归具有估值优势的蓝筹股,还是逢低关注中小市值股?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找出中小市值个股今年大幅下跌的原因。

首先,中小市值个股的成长预期大幅减弱。2010年中报显示,中小市值个股净利润同比增长72.24%,2010年报则降低为48.99%,至2011年三季报,同比增长下滑至25.66%;同期三个数据,沪深300分别为41.44%、35.09%、19.60%,银行股分别为30.49%、33.48%、31.86%。相较于蓝筹股,中小市值利润增速下滑幅度较快,导致其遭遇了“戴维斯双杀”。其实最近几年,传统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垄断性一直在增强,尽管遭遇高通胀,但其传导通胀的能力也不断提升,净利润增长相对稳定;而中小市值企业规模较小,议价能力相对较弱,经受了较大考验,且中小市值往往受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大。

其次,中小市值相较整体市场估值溢价过大。从历史数据观察,2005年998大底和2008年1664大底时,中小市值个股相较整体市场市盈率溢价幅度均在20%以内。但2011年年初,A股整体市盈率为18.82倍(TTM方式,以下同),中小市值股为45.90倍,估值溢价率为143%;即便近期经历了大幅下挫,中小市值股估值溢价仍然在105%左右(目前整体A股市盈率12.68倍,中小市值个股26.06倍)。在市场整体较弱情况下,中小市值股相对较高的估值难以维系。

再次,中小市值企业近期股东套现行为较多,形成了有效的抛压;而在弱市中,市场资金以“避险”为主,对此类股东减持个股避之不及,缺乏有效买入力量导致股价不断回落。

正是由于以上原因,中小市值在今年的下跌过程中跌幅远大于指数。而针对于以上原因,在未来选择上不难得出结论。第一,中小市值个股未来业绩增速如果没有表现出相较蓝筹的强势攀升,则其估值溢价的提升空间不大,难以走出类似2010年的独立性行情。第二,中小市值个股易得到炒作,因此其股价弹性将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但是投资者应尽量规避股东频繁减持类的中小市值个股。第三,中小市值和蓝筹走势一直相对独立,结合目前市场流动性,预计这种独立在未来将得到延续,在反弹过程中或以轮动形式出现。第四,中小市值个股近期恐慌性杀跌,预计未来将出现严重分化。新兴产业的特点在于研发投入大、更新换代速度快,靠买技术、买生产线的伪新兴企业必然被淘汰,本轮下跌对此类个股而言,是一种历史错估的修正;而一些真正具备核心技术、成长性较强、行业空间不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的企业则有错杀嫌疑,可以逢低系统性介入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