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政策带来投资机会 券商看好高端装备制造

政策带来投资机会 券商看好高端装备制造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28日09:01

核心提示:券商普遍认为,经济结构的调整、新兴产业战略规划的促进,将会给机械行业中的部分细分领域带来众多投资机会。

在经济增速预期下调的背景之下,传统机械制造业面临多重挑战,但券商普遍认为,经济结构的调整、新兴产业战略规划的促进,将会给机械行业中的部分细分领域带来众多投资机会。

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经济结构转型中收益最直接的细分行业,受到研究机构的广泛关注。银河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邱世梁指出,高端装备制造业规划月内出台,提出的目标是到2015年,高端装备的销售产值占装备制造业的比例达到20%以上,预计年销售产值将会达到6万亿元。银河证券调研显示,智能装备发展转型、卫星及应用发展专项目前已经开始落实,这表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规划已进入实质操作层面。

高端装备制造业中,航天军工是最受券商关注的领域。银河证券机械行业投资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是航天事业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每年的航天发射可能达到25次,在轨卫星有望达到150颗,我国航天发射和在轨卫星的数量将远远超过以前。从战略地位、成长性、资产注入预期以及估值等角度看,该机构继续看好卫星领域、发动机领域和电子信息领域的航天军工上市公司,包括中国卫星、航空动力、中航电子、航天电子等。

此外,工业机器人智能化是产业升级的趋势,该行业也在经济结构升级过程中存在巨大的投资机会。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认为,人力成本提高和制造精度要求的提高将促使国内工业自动化从简易机械装备、半自动化、机械自动化,向电子自动化、柔性智能化发展。我国的工业机器人应用规模尚小,以应用最为广泛的汽车行业为例,日本、意大利、美国、英国、瑞典汽车工业每百万名生产工人占有的机器人分别为1710台、1600台、770台、610台、630台,而我国尚不足90台,人均工业机器人保有量水平仍然较低,还有很大的应用提升空间。建议投资者关注该领域龙头企业机器人。

除高端装备制造业之外,还多家机构预测,未来几年中,能源装备需求依旧明确,行业仍将处于持续景气状态。

光大证券行业分析报告指出,《煤炭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将给煤炭机械市场带来千亿投资蛋糕。由于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十二五”期间,中国对以煤炭为主的能源需求仍会保持稳定增长,煤炭机械下游需求也将持续旺盛,预计到2015年,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75%以上,大型煤炭企业的科技贡献率达到45%左右。届时我国煤机行业的市场潜力将高达1500亿元。受益煤炭行业“十二五”规划推出,近期相关行业个股可能有所表现,重点推荐市场开拓能力强劲、新产品推进顺利的林州重机。(见习记者孙霖)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