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华泰证券:震荡筑底 静待实质性利好

华泰证券:震荡筑底 静待实质性利好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7日10:26

华泰证券研究所郭翔

上周末消息面相对平静,市场传闻的央行降准并未能实现。本周一指数踌躇不前,缩量盘整。经过连续七周的下跌,市场做空力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反弹动能正在慢慢积聚,但仍存在一些负面因素。当前急需有更多的实质性利好出台,改善整个市场心态,减少对于负面因素的担忧,夯实政策底部,才能令市场走强。

市场仍在震荡筑底

本轮暴跌之下,市场已处于严重超跌状态。此轮跌幅超20%的个股达1250只,占A股总数的一半以上;有327只个股创历史新低,有45只个股“破净”。目前A股整体动态市盈率仅为12.83倍,已跌破2008年10月28日1664点时的13.3倍估值,创三年来新低,而公用事业、化工、建筑建材、金融服务、房地产、家用电器和采掘等7个行业的估值也跌破1664点时水平。毫无疑问,市场如此残酷的下跌有很大非理性的成分,反弹随时有可能发生。大盘运行到这个位置反复筑底,虽然目前投资者情绪仍然低迷,大盘仍然运行在下降通道之中,但是盘面机会开始增加,涨停的股票也开始增多,市场逐步开始热闹。

期待实质性利好

随着通胀水平的回落,中央将近期政策的重心从“控通胀”转移至“保增长”。虽然政策的微调并不意味着政策的全面转向,但是,政策面也开始逐步释放一些利好,如R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启动初期有200亿规模,20%可以投资股票,也就是说有40亿的新增资金量;证监会鼓励企业年金和养老金长期投资股市;多部门研究401k的计划减税等等。随着信号的更加明确,最终将为大盘运行带来积极影响。

但是,市场中仍存在一些负面因素。一是货币政策的稳中偏松预期没有得到进一步体现,不管是新增人民币贷款还是外汇占款余额,基础货币投放并没有放大;二是监管层的远景规划如推动养老金入市的政策与短期的大规模融资抽血现象表现得大相径庭,让投资者颇感失望,后面接连要过会的大盘股中信重工、新华网等也令投资者有所担忧。因此,市场急需有更多的实质性利好出台,改善整个市场心态,减少对于负面因素的担忧,夯实政策底部,进而重新走强。

深挖政策扶持行业

行业政策面主要集中在节能环保、房地产以及可再生能源行业,节能环保连续受到国务院、环保部的政策规划扶持,但短期内环保板块的高估值还有待市场消化,未来环保板块的投资将由政策驱动转向业绩驱动。房地产方面,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将进一步规范开发商的开发经营活动,遏制开发商的囤地行为及通过囤地获取超额的土地增值收益,在当前的调控政策下,会进一步加大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和降低拿地热情,压缩利润空间。可再生能源无论从规划还是政策补贴方面都体现了国家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决定,但是从目前行业基本面来看,无论是风电还是光伏,目前都处于困难时期,行业的转暖还有赖于供需结构的转变。

从行业估值水平与自身历史估值相比,煤炭、化工、建筑建材、交运设备、家电、交通运输、房地产、银行、综合等板块的PE处于历史低位,从相对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溢价来看,建材、家电、交通运输、房地产、金融服务等行业处于相对低位。市场的短期投资主线并不明朗,需要深入挖掘有政策扶持的行业,以业绩和估值为前提,建议近期重点关注农业、节能环保、建材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