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2011年中国股市十大IPO之最(3)

2011年中国股市十大IPO之最(3)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12月27日08:37

5最失败IPO:胜景山河IPO最终被否

2010年10月27日,胜景山河IPO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但在12月17日胜景山河即将登陆深交所的前夜,有媒体发文称其招股书披露不实,涉嫌虚增销售收入等情况,监管紧急叫停,公司申请暂缓上市。今年4月6日,证监会发出《关于撤销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行政许可的决定》,该《决定》认为,胜景山河在招股说明书中未披露关联方及客户信息,构成信息披露的重大遗漏。经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再次表决,胜景山河首发申请未获通过。至此,胜景山河成为继立立电子和苏州恒久之后,成为中国证券史上第三家“募集资金到位、但IPO最终被否”的拟上市公司。

并且,此次胜景山河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除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外,2名保荐代表人更是遭到了撤销资格的处罚决定。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称,胜景山河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及其保荐代表人的尽职调查工作不完善、不彻底,对胜景山河的销售及客户情况、关联方等事项核查不充分,未对胜景山河前五大客户进行任何函证或访谈;也没有对会计师工作进行审慎复核。证监会对平安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保荐代表人林辉、周凌云采取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的监管措施。

点评:已经获发审委通过的胜景山河IPO最终被否,并“连累”平安证券两名保代被撤销保代资格,据悉,此前共有10名保荐代表人先后被撤销保代资格,其中8人未按时参加保代培训或未及时转会,2人存在注册材料虚假问题。尚无一人是因为项目原因被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因保荐项目问题而受到处罚的保荐代表人最多就是被暂停保荐资格,而且暂停期限最长的也就是12个月。史上最严的保代罚单,无疑为保荐代表人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再次敲响警钟:签字有风险,保荐当尽责。(马燕)

6最波折IPO:八菱科技二度上市

今年4月首发申请获证监会批准通过的八菱科技,却于6月7日因询价机构不足20家而中止发行,成为A股首例因询价对象不足而暂停上市进程的公司。而后,好不容易过会,跟着就有了某老总泪洒现场,涉险过关的传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挂牌前夜八菱科技董事长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消息使其本就波折的上市路再添悬疑。

有分析认为,八菱科技在首次发行时中止发行,只是询价环节出了问题,是一次意外。

国庆节后首周证监会发审委IPO过会率骤然降低,6家公司上会4家公司折戟,33%的过会率成为了史上最低过会率。八菱科技虽然选择了这个时间重新闯关,但经过4个月时间“重考”的准备,10月17日,八菱科技二度上会并成功过会。

此外,关于董事长顾瑜被立案侦查一事,八菱科技发布公告称,南宁市公安局调查后发现没有证据证明顾瑜存在犯罪事实,并于11月1日撤销上述立案。一场风波终了于虚惊。

八菱科技最终于11月11日正式登陆深交所,并以上市首日62.48%涨幅和92.15%的换手率,继续着它的“传奇”。

点评:八菱科技的上市之路一波三折,作为A股市场破天荒地出现的历史上首只发行失败的新股,八菱科技无疑吸取了足够的教训。其二次成功过会明显经过了充分的准备。但正如华融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肖波所言,公司上市只是通过了一项‘考试’,在以后季报以及年报公布时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望八菱科技以后少些“传奇”故事,多些扎实业绩。(马燕)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